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陈大鹏:中国服装业“力炼”之后更健康
时间:2013-03-08 14:57:57  来源:中国服饰报  共有条评论


  2012年已经过去,中国服装行业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变化,我们如何看待这种变化;对于刚刚到来的2013年,中国服装行业又将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带着这两个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

  陈大鹏认为,2012年对于中国服装行业来说,虽然是非常困难的一年,但是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行业仍然获得了良性发展。2013年,全行业仍将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但同时也充满机遇。

  服装行业告别高速增长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纺织服装业凭借价格、成本的优势,以及良好的市场机遇等条件,获得了迅猛发展,中国成为全球纺织品服装第一大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但是这种依靠规模的粗放式发展方式,越来越显现出它的不可持续性,再加上外部宏观经济大环境的不景气,行业运行的艰难可想而知。对于30年来一直以“高速增长”为傲的中国服装行业来说,2012年确实是一个有些让人“沮丧”的年份。

  从出口来看,据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2年1-12月,我国纺织品服装产品累计出口金额为2549.21亿美元,其中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分别为957.76亿美元、1591.45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2%、3.9%;增速较2011年的增长水平分别有所下降。

  另外,根据相关数据,2012年我国对欧盟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470.9亿美元,下降11.9%,近年来首次出现两位数降幅;其中服装下降了13.6%。去年,我国对日本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272.3亿美元,仅增长0.5%,其中纺织品下降2.2%,服装增长1.1%。同时,我国去年对美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389.2亿美元,增长3.3%,增幅较小,其中服装增长3%。整体来看,2012年全年我国服装出口实现增长,出口额为1591.8亿美元,增长3.9%。

  陈大鹏表示,去年我国服装行业国际市场需求在萎缩,出口增长率不高,特别是欧洲市场的减少对于行业出口影响较大。

  从内销市场来看,据统计,2012年1-12月,我国限额以上企业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7.7%,增速较2011年全年下降7.4个百分点,下滑幅度较大,同时,增速是2004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同时,2012年,我国国内服装消费价格继续保持上涨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2年1-12月,衣着类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1%,其中服装类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较上年全年均有所提升。

  另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2年1-12月份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各类服装零售量同比增速也创下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从2012年全年销售来看,在销量低速增长的情况下,服装零售额依旧能够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长,这说明2012年服装市场销售增长多缘于价格上涨的拉动。

  相较于出口,内需目前对于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驱动作用更为重要。据了解,纺织业全年规模以上企业内销产值同比增长12.3%,高于同口径出口交货值增速9.9个百分点。在陈大鹏看来,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内需对于未来拉动纺织品服装行业的增长将具有更加重要的作用。

  从服装行业的固定投资情况来看,经初步季节调整,四季度服装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为854.3亿元,同比增长29.9%,增速比上季度加快8.8个百分点,连续下滑5个季度后重拾升势。有分析认为,随着经济大环境呈现筑底回升迹象,服装行业整体投资信心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复苏。

  “不可否认,去年服装行业整体的确面临了很大的困难,企业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行业在很多内在问题集中爆发的年份仍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其成绩是主导的,行业发展仍然可以用‘健康’二字来形容。”陈大鹏表示。“据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了解,其利润总额有超过10%的增长,对比企业综合运营成本超过10%的增长,可以发现企业的运营质量实际在提高。”

  陈大鹏认为,逆境对于行业发展其实是一件好事。对于高度市场化的服装行业来说,必须依据市场行情的变化不断调整。“前几年,国内服装总体市场需求还是比较刚性的,行业的发展速度很快。如今,面对市场的变化、需求的萎缩、综合成本上升、库存增加等一系列问题,这种‘磨练’绝对是一件好事,行业可以藉此更系统地重新审视我们的发展方式,更深入地思考行业在以往发展中所忽略的东西,从而为新一轮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服装行业进入中速增长期

  当前服装行业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的年代,步入中速发展期,这种发展速度是适应了整个中国经济进入调整期的发展速度,是正常的。

  2013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较为复杂,服装行业发展既具备一定的积极因素,也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

  2013年以及在今后的时期内,内需市场对于服装行业的支撑作用将更强。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内需消费正处于持续扩大并升级阶段这一宏观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变化,坚持扩大内需仍是今年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基本出发点,再加上城镇化建设的有序推进,各种惠民生、扩大内需措施进一步落实并显现效果,内需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陈大鹏向记者表示,目前,随着我国整体时尚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时尚文化的不断发展,以及品牌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再加上国家对于制造业的日益重视,国内衣着消费仍将扩大,中国仍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

  虽然内需市场仍将继续为服装行业提供实现平稳发展的动力,但同时外需不振、棉花价差大、生产成本上升等压力依然存在,服装行业将继续进行调整。

  据分析,2013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仍将面临较大压力,保持低速增长态势。受欧债危机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国际市场并不具备显著好转的条件,外需市场消费缺乏动力,需求增长乏力。陈大鹏认为,虽然今年服装出口挑战不小,但由于中国服装业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具有最为完备的产业链,再加上不断进步的创新能力,我国服装业在国际上仍然具有竞争优势。

  另外,在去年中国服装协会五届八次理事会上,陈大鹏曾表示,行业运行压力继续增大。一是国内外棉价差对行业影响较大;二是劳动力成本、环境资源成本等要素成本将继续上涨;三是2013年信贷政策虽然或有宽松,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难以彻底解决,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资金紧张对企业的压力依然较大;四是节能减排要求继续提高,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将付出更大成本。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召开的“2012-2013年纺织行业经济形势发布会”上,中纺联指出棉花政策对行业运行的影响仍然突出。由于国际棉花市场整体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2013年国际棉价缺乏大幅回升的动力,内外棉价差问题仍将继续存在。目前国家对于内外棉价差问题尚未形成明确解决方案,但如能尽快研究并出台相关解决措施,对于促进纺织服装行业进一步实现平稳向好将具有积极的意义。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陈大鹏看来,服装行业必须以科学态度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和水准的产业链。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创新是服装行业强国建设非常重要的支撑。服装企业要注重上游企业的发展,同时要通过相应的渠道增加和上游面辅料企业的交流和协作,共同开发,协同发展,形成集成创新力。

  “纺织服装上游企业这些年的确有很大的提高,但是与国际同行业相比还有差距。现在服装设计已经不是只是服装本身,它跟上游的面料企业、纱线、色彩、趋势等等一系列的设计相关联。”陈大鹏表示,要大力推动服装企业和上游企业的协作,包括供应商、面辅料的企业、产业集群的制造商等,以国际化的整合对品牌供应链进行全新的设计和优化,以信息化为手段提升企业对产业资源优化配置的管理与运作水平,打造富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条,应对经济形势与竞争环境的变化。在行业平台与协作方面,积极鼓励创新发展,共同寻求新模式,积极探索新方法,在协调自律方面恪守行业共识与行业规范,鼓励社会责任,力图在全行业内建立一个共同发展创新进步的全新架构。

  陈大鹏认为,行业还要以创新应对环境变化。在各种不利的产业环境下,面对行业发展的消极因素,行业大多数企业迎难而上,稳重求进,转型升级。品牌企业在面对多变的内部和外部环境,需要坚持品牌建设,注重产品开发。“面对国内外市场需求下降,品牌企业需要转变过去外延拓展的粗放型发展方式,转变为注重消费者研究,产品开发和渠道质量,着力提升品牌内涵价值。”陈大鹏说道。坚持市场导向,渠道多元化发展,提升研发和创新能力。坚持产业创新,加大技术投入。积极创新,加大技术开发和信息化应用的力度,优化模式,提高效率,在电子商务、智能制造、现代物流和产业链协作等方面走出新路。中国服装品牌和国际品牌的差距是系统管理上的差距。现在说商业模式的创新思考,不仅仅指的是终端为王,更多要关注从终端向上推出组织模式的创新,公司治理结构的创新。

  陈大鹏告诉记者,我们的企业要逐步向价值创新企业转变。中国服装行业经历了改革开放30多年快速发展到今天,整个行业发展原来所依托的比较优势,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面对的国内外市场环境、条件以及需求,都有了非常大的改变。国内市场的需求已经远远不同,消费者追求设计、功能、健康的生活方式,消费已经升级。消费升级从消费需求的角度来看,消费者会去寻找性价比最好的,符合他们生活方式的产品。

  服装行业面对着大量的国际品牌涌入,同时在国内消费变化带来的挑战中,市场竞争在加剧。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变化和服装产业本身一些要素的变化,使服装行业到了一定要转变的时候。“一方面在国际市场上寻求新的定位,从低端向高端走;另一方面面对国内市场,需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并且在产业形态上也要尽快去适应这样一个时期。深入研究消费者需求的变化,研究高品质生活期待的内涵,适应多样化市场的变化,以产品为中心,创造新品牌体系建设,创新商业模式,打造具有全员服务链和全程化服务的企业和服务型品牌,以服务的深化与延伸,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点,提升品牌价值。”

  在采访中,陈大鹏特别提到了人才,他认为人才是服装行业发展的动力。“人才的提升是整个产业提升发展最重要的动力和支撑,一个观念和思维的改变可以改变国家和民族。”

  因此,服装行业要加强人才机制的改革创新,努力改善人才结构与培养体系,大力促进企业组织结构优化和管理方式升级,打造充满创造精神与活力的组织文化,以高素质、国际化、具有创造力和实干精神产业团队,构建升级转型与优势重构的基础。“去年一年服装行业的企业家经历了困难,企业家得到了成长和提高,这对整个服装行业都是最大的收获。企业家从业人员的提升是行业思维、创新的意识的提升,企业家们开始更系统化的思考,思考的不再是简单一个点,而是发展方式的改变。接下来服装行业的调整必定为新的发展,为行业向更光明,更广阔,更持久可持续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陈大鹏认为,现在以服装企业二代为代表的,成长起来的青年企业家素质很好,无论是视野,知识结构都非常优秀,并且他们不失父辈艰苦创业的意识。“在这些企业家的带动下,整个行业会有很多新的发展,服装产业整体提升水平还要靠新一代人,70后、80后甚至未来的90后的优秀年轻企业家代表着行业的未来。如今,年轻一代逐渐走上领导岗位,带来全新的视野和思想,服装行业人才结构的变化一定是这个行业提升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未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