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王天凯:积极寻找行业工作突破口
时间:2013-03-13 10:05:3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3月1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举行春季调研总结大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听取了各个小组的汇报后,要求中纺联及各专业协会根据反馈的问题寻找工作的突破口,找出影响全局的攻关点,并将其作为2013年工作开展的重点。

  据了解,此次春季调研,是中纺联延续多年的传统。今年的调研从2月27日开始,历时十余天,分为8个小组,由中纺联会长、副会长带队,奔赴浙江、广东、江苏、山东、河南、湖北、江西、安徽、新疆等地,就节能减排棉花棉纺、品牌与成本、科技创新、产业转移等5个行业热点问题展开调研。

  节能减排是今年调研工作的重头戏,也是今后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从调研情况看,纺织发达地区如浙江绍兴和广东佛山等地的企业和产业集群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但也有一些问题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地方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共同参与、协同解决。

  据调查反映,为达到国家和地方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纺织企业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看来,仍存在地区之间和行业企业之间发展不平衡,企业节能减排人才缺乏,环保在线监控费用高、企业负担重,印染污泥治理等技术难题尚待突破等一系列问题。为此,企业呼吁相关部门能给予企业相应扶持政策,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攻关,加强培训和先进典型推广及企业间的学习交流。

  棉花价格与质量及相关政策仍是企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对棉花原料的调研中,现行棉花价格体系和国产棉品级下降等问题成为企业反映的焦点。相关部门指出,棉花收储和库存成本高,加大了国家财政负担。给予棉农直补在行业内外渐成共识。

  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是纺织行业近年来坚持倡导的重点工作。调研显示,近年来,企业通过持续创新、模式探索提升了竞争力,产学研合作日益紧密,地方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鼓励力度增强;但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创新体系不完善、标准体系跟不上等仍是短板。在品牌建设方面,一方面,大企业品牌建设观念日益增强,创造了不少特色经验,另一方面,内销市场终端渠道成本高、进商场难等问题突出,加工制造型企业则普遍存在“做品牌”还是“做加工”的选择困惑。

  调研显示,随着中西部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产业转移呈现出投资动力不足、转移进展不理想等新情况,相关问题亟待进一步研究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