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需明确以中山装为“正装” 吗?
时间:2013-03-18 13:58:15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两会”期间,文艺界的两位政协委员提出“有必要明确中山装为国人‘正装’,并从观念与措施两方面相辅相承地加以推进”,并给出了4条具体建议:

  其一,应在庄重场合的着装上摒弃多年来形成的以西装为“正装”的文化理念,确立中国人自己的“正装”;其二,建议我国领导人在出席重大的国际活动、会议及各种庄重的礼宾场合,在着装方面确立以中山装为“正装”,以此为表率,使这一理念与着装方式为全国上下普遍认同与接受;其三,将中山装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四,适当对中山装色调、布纹及局部结构作适度的细节改进与创新。

  每逢举行重大活动或庆祝传统节日,就会有一些人呼唤“国服”或“汉服”,从服饰上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不过,政协委员在发言中提出明确以中山装为国人“正装”似乎还是第一次,这让记者颇感意外。

  当然,从政策层面规范国民着装并非没有先例。1929年4月的民国政府就曾颁布《服制》。但其法令的产生,有特殊的时代和社会背景影响,时至今日,现代社会是否还需要以法律法规或政策条款来规范民众的着装?需要从人文、法律和推广等层面深度思考。

  另外,以上提议恐怕也未经深思熟虑,只确定了正装为适于男士穿着的“中山装”,女士正装又该如何明确?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各个时期都出现过较有代表性的服装样式,单提“中山装”似有些顾此失彼。

  不可否认,中山装确实“具有深刻的政治意义与深远的历史意义”,但仅通过明确以中山装为正装来体现我国目前在国际上的形象及其文化品质似乎有些本末倒置了。

  体现“文化自信”不能徒有其表。中国的文化自信需要由内而外地建立,需要国人对自身文化的价值有充分的肯定和发扬,并对这种文化价值的生命力存有坚定的必胜信念。一个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的舞台,不是看它的国民穿什么,而是它展现出什么样的精神和风采。只有如此,体现在服装上的自信才是水到渠成的,令他人紧紧追随的。而基于强势文化基础的服饰自然会影响世界潮流,进而成为文化的载体。

  现代社会着装越来越体现穿着者的个性,即便是正装也如此。严格地分析,目前西装也并非哪个国家的国服。国服不应有强制性和指令性,只要能够适用于庄重的场合,何必一定要用某种服装来彰显身份?如果某人的身材适合穿西装,又不与个人喜好和场合相悖,以非中山装为自己的“正装”,又怎能称为“失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