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东莞鞋类订单充足 带动鞋机企业商机
时间:2013-03-18 14:42:22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度过寒冬的东莞企业开始迎来发展的春天,新春开年就接到一年的大单,本是让人开心的好事,不过技术工人未能到位,招工困难却在利好的消息下困扰着企业。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东莞鞋企大部分订单比较充足,可以做到4、5月份,少数大企业的订单更是可以做到10月份。不过,鞋企同时也反映,今年的利润更加微薄,能拿到7%已经没有什么怨言,有些企业的接单利润更是下跌到2%。

  企业订单比较充足

  在东莞厚街赤岭村,绿洲鞋业今年大年初六便开始开足马力生产。“公司订单非常充足,可以做到今年5月。”绿洲鞋业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节过后员工缺口较大,目前新招的员工已经有700人,其中有600多名是通过老员工介绍入职的。

  “我的订单可以做到今年6月份”,东莞另一家鞋厂的老板张先生告诉记者,两天前一个老乡的工厂给他的厂下了半年订单,让他开心得不得了,“我现在是边招工边开工”。

  “以鞋类加工行业来说,按照东莞企业目前的情况,大部分企业订单都是接到4月或5月”,东莞鞋业巨头华坚(专卖店)集团有关人员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鞋子的季节性很强,上半年和下半年会有很大区别,那些接到一年订单的企业也有,不过都是世界名牌,“如果接到如NIKE、ADIDAS这些世界级品牌订单的企业,其订单一般是按照第二年生产计划一次性下,所以这种订单一下基本是一年。”

  制鞋利润一降再降

  “按照目前的情况,企业接的订单利润比较偏低,有7%-8%已经很不错,有些鞋厂的利润甚至只有2%-3%。”在采访中,不少鞋企负责人狂喊利润低,表示只能是“薄利多接”。

  有十多年鞋企从业经验的QC(品质控制员)周先生向记者透露,虽说订单不愁,不过做鞋的利润一降再降,低得不能再低。

  他表示,几年前鞋业发展的利好期的时候,利润可以达到30%,“那时候接到订单后做梦都会笑,很多鞋厂的老板一年赚上千万。近两年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后,鞋子的利润降低到7%,经过一两年洗牌重组,大家似乎也都习惯了,现在居然有些鞋厂2%的利润也做,这让人很无语。”

  不过,在采访中,有企业表示,虽说利润不高,只要接的单多了,多多少少也能赚一点,“比如一年的订单是10亿元,赚个7%也不算少,毕竟这个7%是在去掉成本以及支付工人工资情况下的利润。”

  带动鞋机制造商机

  由于鞋类订单充足,同时带动的还有鞋机企业的商机。

  记者从名菱工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航展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奇峰(专卖店)制鞋机械厂等企业了解到,在鞋类企业订单前景良好的情况下,东莞的鞋机企业接到的订单跟去年持平,有些企业稍微有所增加。

  “目前和我们公司合作的品牌有NIKE、ADIDAS、GUCCI、KAPPA等国际品牌。”名菱工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王精文介绍,他们公司生产的智能缝制设备能够使用10年,一台缝纫机可以代替五个工人的劳动力,因此很受鞋类企业的青睐。

  他表示,今年他们仍然会继续往国外扩张,“国内的鞋类市场基本已经饱和,而鞋机的订单增长往往需要鞋厂扩张来带动,相比于国内市场,国外市场更让我看重。”

  记者了解到,除了受到鞋企订单多的因素影响外,鞋企难招工导致一些企业更换需要人手更少的设备也是鞋机企业订单上涨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