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电商与店商互补才能共赢
时间:2013-03-20 09:30:57  来源:北京商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未来的零售市场是谁家天下?马王对赌,反映了对网购发生的不同认识。未来消费市场是网购为主还是店购为主?是线上生活还是线下生活,是电商主导市场还是店商主导市场?任何一种业态的存在和发展,必须满足消费者对购物的共同要求,即货真、价实、快捷、安全,这也是衡量零售业态创新的基本条件。

  销售无假货、购买不上当,不满意可退换,这是消费者购物的先决条件,谁能做到这一点,谁就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一般消费品中,网购必须做到这一点才能占领市场,获得发展。货真完全取决于商品的真实性、有用性、多用性和耐用性。而在高档商品市场上,由于商品价位高,技术性强和售后的高服务,多光顾大型百货、购物中心和具有较高信誉度的专业店和专门店,店购具有相对优势,网购需要经过长期的培育才能形成自己的热点。

  明码实价、以较低价格购买满意的商品,这是消费者共同的要求,而网购热点的兴起,其根本原因在于它发挥成本低、价格廉的优势。

  网上购物、依借鼠标直接成交,快捷便利,省力省时,深受上班族和全职妇女的欢迎,并以物流配送为保证,用最快速度、最省时间完成购买全过程。

  这是现代消费生活的共同要求,也是电商、店商争夺消费者的有力武器,谁能做到,谁就有市场,谁就有存在的可能和发展前景。尤其是网购如何保证商品安全、运输安全、使用安全,不满意还有完善的退换制度,就成为它存在和发展的前提条件。

  规模扩大、占比提高,这是网购生命力所在。但是必须冷静地看到,网购的基础小、增幅大、发展快。而到了一定发展时期,增幅相对放慢,逐渐进入稳步发展的状态。从网购发展趋势分析,网购数量在增加,规模在扩大,占比在提升。从2008年开始销售额成倍增加,当年1300亿元,2009年为2600亿元,翻了一番,2010年约为5140亿元,2011年为8019亿元,2012年是10215亿元,比2010年增长一倍,势头很猛,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也是快速上升,越来越大。但必须清醒看到,这几年来,网购的增速在逐年下降,2008年增幅为150%,2009年是100%,2010年下降为98%,2011年增幅降为56%,而2012年只有27%。虽然也是高速发展,但速度在减缓,发展空间在缩小,不可能无限制地发展。

  网购作为一种创新的业态,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充分发挥其自身的优势,将成为消费品市场一个重要的购物形式和经营方式,发挥其他业态不可能替代的作用,成为零售市场一大亮点。但它不能成为市场的惟一业态或主体业态。

  零售业态是一种经营形式和存在方式,每一种业态都有其独特的经营理念、经营优势和售货形式,都有自己特定的消费群体和发展空间。事实上,百货店的出现,并没有取代小商小贩、夫妻店在市场的作用,超市的产生没有宣告百货店死亡,而连锁经营不仅没有导致百货、超市走向没落,反而促使它们以连锁形式发展;购物中心的产生并不意味着百货退出,而是更加科学促进百货的经营定位、区域定位、商品定位。因此,网购的出现,不可能对其他业态实施取而代之的作用,而且它本身的发展同样要依靠实体店来实现就近派送的任务,以缩短过多过长的运转空间,才能及时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要。

  城市不能没有商业,商业是与城市俱在的经济形态,市以城在,城以市兴,依城建市、以市兴城,世界上存在着没有工业的城市,没有农业的城市,没有旅游的城市,但不存在没有商业的城市。商业是现代城市生活的基础,是城市的形象、窗口和名片,是工业品、农产品流通的起点和终端,直接关系到社会价值的实现,关系到国民经济各部门正常的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