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品牌:我们需要怎样的榜样?
时间:2013-03-22 09:27:0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 本报记者 刘秀枝

  2012年度中国榜样服装品牌新闻调查的10个方面

  提名品牌市场份额保持增长势头;

  提名品牌的战略前瞻性;

  提名品牌受现在和潜在的消费者赏识;

  提名品牌对所处行业结构的塑造力;

  提名品牌对消费文化的引导力;

  提名品牌对产品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控制力;

  提名品牌对竞争和垄断的驾驭力;

  提名品牌在管理、开发、营销领域的创新力;

  提名品牌的社会影响力;

  提名品牌具有相当的受众。

  给一个知名服装品牌的营销总监打电话,告诉他我们在寻找2012年度的榜样品牌

  “去年,贵品牌的经营有何亮点?”

  “有很多啊,××大师已经成为我们的设计总监,品牌有了很大提升……”

  “那您可以报名参加榜样品牌新闻调查,亮出品牌的年度成绩单。”

  两天后,报名回执发过来了。整整三页纸,将品牌的前世今生以慷慨激昂的文字呈现出来,唯独缺少的是2012年的品牌发展历程。

  与很多其他行业企业相比,我们的企业尚未找到与媒体有效沟通的“频道”,他们并不了解媒体真正需要的是怎样的内容。

  所幸,有一些企业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他们能够详细总结品牌的年度经营特色,以事件和数据说服我们。

  他们,就是2012年度中国榜样服装品牌

  他们的闪光点

  2012年,我们的行业遭遇了什么?库存、关店、销售下滑、增长乏力,是我们经常听到的词汇,它让我们觉得沮丧,内心充满忧虑却又无可奈何。所幸,仍有一些企业在努力前行,虽然步伐比从前艰难,但他们内心坚定。

  欧迪芬在这一年开出了全国最大旗舰店,用一种创新形式,营造出一种时尚的氛围。她倡导的“绿色环保”理念,以“绿动曲线”为主题的大赛更成为了中国国际时装周的时尚焦点。

  虽然体育用品业务近年刮起淡风,令相关业务的公司业务受压,但本土体育品牌代表者李宁一直在努力变革:提高直营比例,提高经销渠道的话语权,使管理扁平化。2012年2月,李宁引入私募股权投资者TPG作为战略投资方,同年7月,TPG合伙人、现任公司执行副主席金珍君,成为李宁变革真正的操刀者。或许,他将会是首家走出体育用品行业调整期的公司。

  波司登的2012是国际化的一年。2012年7月26日,总投资达3500万英镑的波司登伦敦旗舰店开门迎客。一时间,中国服装品牌登借势奥运、闯荡伦敦的消息登上中英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为了赶超国际知名品牌,波司登还聘请英国著名设计师Nick Holland 及顶级裁缝为产品把关。如今的波司登已转型成为一家令世人尊敬的、世界知名的综合服装品牌运营商。

  男装品牌如希努尔,尽管去年整体形势并不有利于服装企业的发展,但希努尔是为数不多仍在逆市扩张的服装企业之一。他们把渠道扩张的重点放在直营店上,这意味着企业正在品牌建设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其深耕本地市场,严把形象质量的决心。

  创立于2003年的PAGE ONE服饰品牌,用时尚书写着一段佳话。它的专卖店遍及国内各个城市,并仍在加快扩展它的时尚版图。2012年,一家家新店落成标志着PAGE ONE对国内市场的信心,从而翻开了时尚传奇的新一页。

  童装品牌爱法贝则始终秉承“一流的品位,可靠的品质,适中的价格”为品牌核心,在设计、面料、工艺等方面都精益求精,力求做精致的高级童装品牌。2011年,爱法贝已实现1500万销售业绩。2012年,整装待发的运营团队也以良好的势头再创佳绩。

  2012年10月26日,贵之步以一曲“蝶舞”第三次登上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让中国女鞋潮流趋势发布成为中国国际时装周不可或缺的时尚大秀。之所以登上2012年度中国榜样服装品牌的设计师品牌的榜单,是因为它自1997 年创立至今,一直执著于为现代成熟女性设计适宜于各种场所的时装鞋,产品设计感与实用性能够完美融合。

  不能神化的榜样

  每一家企业都能找到值得学习的闪光点,作为专业媒体,我们希望为这个行业找到一盏明灯、树立一座标杆。

  虽然此次调查涉及10个指标,但我们并不一味求全,只要能挖掘到一个闪光点,它就是值得行业学习的榜样品牌

  万达百货是我们本次榜样品牌新闻调查的独家赞助商,2012年,万千百货更名为万达百货,立志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百货企业,这也是行业关注的热点。运用万达的品牌效应带动百货店发展无疑也是榜样之举。

  一个国家主张什么榜样,就暗示它的方向;一个行业主张的榜样,也将引领企业未来的发展道路。

  但同时我们也应清楚地认识到,行业虽有榜样,我们可以借鉴,可以创新,但却不能模仿。“模仿是失败之母”,人们谈到成功,往往强调榜样的作用,但榜样一旦沦为偶像,就会产生极大的负面效应。早在100多年前,尼采便喊出“重估一切价值”的响亮口号,向盲目崇拜的行为宣战。

  我们不否认榜样的作用,但不能将榜样神话。所以,在2013年之后的日子里,我们还将推出“走进榜样品牌”系列报道,以媒体的视角客观分析榜样品牌的成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