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界行业提升工艺科技创新 打开价值提升的方程式
时间:2013-03-22 13:42:22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除了提升工艺进行科技创新外,服装业还是一个高科技应用行业

  2012年伦敦秋冬时装周。

  40多套原创的服装依次亮相,令不少国外设计师者为之惊叹并拍照留念。

  这是依文带来的新作品发布,其特点就是富有中国手工工艺。

  “意大利之所以是时尚前沿阵地,就是拥有毛纺核心工艺,”夏华说,依文此场秀之所以令国外设计师惊叹,正是中国传统工艺的融入,比如一双看似普通的皮鞋,鞋底是中国传统的“千层底”手工工艺。

  其实,依文一直在工艺上寻找突破,比如精工手雕已躺在博物馆里很多年了,依文通过新的工艺,让这个工艺可以“穿”在身上,让普通棉质材料看起来有了中国瓦楞建筑的风格。

  “中国制造如同走在黑暗的隧道中,真正的光芒是找到了自己特质优势,工艺就是其中之一。”夏华如是说,“30年前,日本设计师带着他们的服装走向世界,颠覆了西方人对服装设计的理念,现在轮到中国了。”

  其实,思凡也一直执着于中国传统工艺与文化遗产的找寻、挖掘、汲取和发扬。

  就在2012年4月19日于新光天地百货举办的“思凡·联结”主题发布会上,60岁的传统工艺老匠人现场为嘉宾们展示传统缫丝技艺,向消费者演绎了一件衣服从丝到染到布再到缝的服装的本源。

  在这个过程,思凡亦寻找到许多默默无闻的老一代技艺大师,并将中国很多即将消失的传统工艺为世人所知并有效保护起来。

  工艺的作用,从来没有如此得到重视。

  新任务07式夏礼服生产前,际华3502公司亦参与前期研制,提前掌握技术标准、版型及加工工艺。

  一种“防止服装下摆前门襟翻翘”的缝制方法,被总后勤部装备研究所认可。这种方法,解决了直摆式制服下摆反翘问题,达到了前门下摆自然下垂的外观效果。同时,操作简单、省时省力。

  由此, 此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

  其实,2011年这一年,际华3502获得了多项专利,并完成136项工具、工艺改进,公司技术中心也晋级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在一条迷彩服生产线上,记者就发现有12个专用模具,其中一个小工序有三个模具,这些小改小造大大提高了效率。

  同时,际华3502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实现了排料少的目标,并且拥有大量数据库,单量单裁后,可以号型归版,样衣制作数量大大减少。

  正是管理的创新,际华3502批量化生产效率在全国同行名列前茅。

  而为适应小批量、多品种生产要求,际华3502今年大力推行“模块化生产”模式。“模块化生产是将生产系统分解成一些结构和功能独立的标准单元,然后按照特定生产需求进行模块组合而形成的柔性生产系统。”际华股份副总经理、际华3502董事长杨朝祥说。

  其实,际华3502公司早就选准“高级定制”为手段,抢占市场制高点。

  2005年,3502公司高级量体师亲自带队到武警总部开展个性化服务,为武警总部首长量体裁衣,当年承揽任务66万套件。

  随着服务水平逐渐提高,3502高端精品特色服务成为了一张“王牌”。

  同样,红领大规模定制的定单源源不断地来自美国。

  进行量体后,美国客户的数据通过互联网传输导入数据库。数据库里有50多亿个板型,可以和客户数据对应。

  在青岛本部的35个工作站,可以直接与数据库连接,并根据客户数据对相应的版型进行调整,然后通过自动裁剪设备直接裁剪。

  早在2011年3月份,奥奔妮设置了专门的定制生产车间,所有的员工重新进行培训,流程也重新制定。

  对于合作的生产商而言,定制无疑难度较大。“但谁也不想放弃这块蛋糕。”奥奔妮服饰董事长郑晨爱表示,除了经济效益外,定制、预约消费的出现,对中国服装加工业的升级有着非常积极作用。

  服装行业的确是一个高科技应用产业。

  在东莞一家企业,24台日本造的针织机,似一排排的长方形箱子排列着,看上去如同宇航员的休息舱。

  这家公司为这些机器总共花费了180万美元,而只有两名工人操纵着排列整齐的机器,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是保持中国工业基础竞争力的一条途径。

  而在今年巴黎时装周上,设计师爱丽丝•范·赫本(Iris van Herpen)的Voltage高级女装就有多款由3D打印机制造。

  其中一组设计是与奥地利建筑师茱莉亚·考尼(Julia Koerne)以及比利时的Materialize公司共同合作完成的。

  技术的发展,带动了效率提升。

  “以前一件衬衫锁眼需要很多道工序,现在只需要将门襟放上去一道工序就能完成,并且锁眼完成后,机械手便会自动规整所有衬衫,方便下一道工序操作。”鲁泰车间负责人说的便是其近年斥资投建的自动缝制单元。

  而设备领域的创新步伐也在加大。

  “衣拿每年的研发投入达到销售额的12%,比如针对中国服装企业多层厂房的特点,衣拿研发出来了‘飞天钻地’的多层吊挂系统;针对各种产品的生产特点,研发出8个型号的适用吊挂系统。”衣拿总经理翁端文说。

  其中,“65%以上零部件都是自己加工生产的,选用的材料都是新产品,正常使用期可以达到10-20年。”翁端文表示。

  如今,“衣拿已经累计拥有60余项专利,并且还有多项新专利等待审批。”

  其实,“生产型企业没什么捷径好走,就是要做强、做精,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商品牌’。”全顺来老总曾翔说。

  而专注于“T恤专家”的盖奇(中国)织染有限公司,引入并研发了一系列新技术,包括突破绿色壁垒的冷转移印花技术。

  服装龙头的作用日益显著。

  雅戈尔把“汉麻世家”生活馆搬到了意大利,早在50年前,欧洲就尝试制作汉麻纤维产品,但脱胶工艺技术始终不过关。

  后来,雅戈尔与解放军总后勤部共同攻克了这一世界难题,纺出了60支甚至80支的纱线。

  “过去我们到意大利是去模仿、学习,但这次我们是去展示我们的领先技术。”李如成说。

  而“日本一家企业听说‘如意纺’能把一根羊毛纺到500支根本不相信,就到我们企业来了。”山东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说,一到如意,他们就下了订单,“一米15000元。”

  而用这种技术纺生产出来的大衣,零售单价在欧洲18万人民币。

  同样,“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将中国的丝绸引入到欧洲;700多年后的今天,我愿再当一回‘马可·波罗’,把中国的汉麻引入到欧洲。”李如成说。

  显然,“注重研发是职业装发展必由之路,”马金芳说,宜禾早在2003年,就成立了中国第一家职业装研究所,着重开发航天、航海、地质勘探人员防护服。

  其实,他们目前已经具备了防静电、耐酸碱、耐高温、阻燃、防水透气、防毒、防化、防辐射等新上百个品种的特种防护服研发能力。

  目前,宜禾产品已被全国12个行业2000多家企业和单位所采购,其中全国500强企业有一半以上,部分产品还远销欧美、日本等国家。

  而2012年3月,际华3502公司接到总装备部“神九搜救服”试制通知后,就多次修正搜救服功能性、舒适性等工艺技术参数,完成了样品制作,并得到批准。

  随后际华3502紧急赶制,按要求完成了生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