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内衣业总结“态势良好,问题不少”
时间:2013-03-22 09:54:57  来源:服装界  共有条评论


  据估计,中国的内衣市场年销售额在1000亿左右,且每年仍以近20%的速度增长,但处在文胸业前列的黛安芬,其在国内的年销售量也不过10个亿。消费者除了对于少数内衣品牌具有全国性认知外,其他都是区域性分布,就连黛安芬也只有平均不到两个点的认知率。

  现阶段中国内衣产业发展良好,这是因为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带来巨大的消费增量;日用品模式、保健品模式、时装模式三次洗牌,促使产业环境趋向理性,更适合品牌化运营;新材料的应用和生活观念的开发,内衣市场消费时尚化、个性化。在这样一个蒸蒸日上的产业中,仍处于激烈竞争状态,没有任何品牌占有显著的市场份额;也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对整个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

  目前,市场上文胸品牌花样众多,质量参差不齐。

  从设计上讲,大品牌文胸企业会考虑到世界的流行元素和流行趋势,在设计、研发、选材都会紧跟时尚潮流的步伐,选材上会采用健康,环保,对身体无害的材料,材料供应商都是经过ISO认证企业,确保客户穿着的舒适性。

  一些品牌,如爱慕等在新材料开发与应用方面一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是与国际上最先进的纱线公司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二是与国内国际顶级面料供应商进行深度合作。爱慕与合作者共同研发爱慕独家使用的纱线或面料,并拥有多项自己的知识产权。

  有一些品牌的文胸使用了新材料和新技术后,宣称其产品具有了美白、防辐射、保健等新功能。这些新材料,这些衍生功能是否真的如此神奇?

  国家纤维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孔丽萍在谈及护肤内衣产品时提到,类似大豆纤维这一类亲肤纤维,其概念与工艺在前几年便已经出现,可以说早已有之。但是,目前针对这类护肤内衣所说的护肤功效,国家在检测上并没有具体标准,也并没有人员或机构针对消费者的使用效果进行追踪。可以说,其护肤功效如何,目前无法验证。但是,对于企业这种研发新型产品的行为,是应该积极看待的。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陶辉也曾表示,由于很多功能或面料属于新产品或新技术,究竟有多大的功能,就目前的检测标准来看,暂时还无法评估。

  除了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女性文胸也如时装一般存在着潮流发展趋势。

  2012年文胸的发展潮流一是调整型文胸产品依然畅销,市场期待更时尚的调整型文胸类产品,同时兼顾舒适性与功能性;二是内衣外穿的概念继续深化,例如肩带等地方更注重外露的设计。

  从长远发展来看,我国内衣市场容量逐渐扩大,市场竞争同时也将变得空前激烈。在目前整个服装行业毛利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内衣行业的利润空间在不断下降,中低端内衣产品的份额会越来越遭到挤占,而中高端内衣的需求会越来越高。做好市场细分,提升品形象仍然是内衣企业的发展方向。

  家居服态势发展良好。近年来,家居服的平均自然年增长率高达两位数,发展较好的品牌则在30%以上。我国家居服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以广东、浙江、山东等省为代表的较为集中的家居服生产基地。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19%的消费者认为家居服等同于睡衣,11.5%的消费者完全不知道家居服是什么,69.2%的消费者虽然说出了部分答案,但也都是按“家居服”这个词语的联想而得。至于家居服品牌,能说出一个以上家居服品牌名称的消费者占了19.2%。而在这些消费者中,接近60%说出的品牌名并不是家居服专业品牌,而是一些常规的内衣品牌或复制品牌。由此可见,如何引领消费意识,改变消费者现有的消费习惯,让他们体会到家居服给生活方式带来的变化,如此才能真正迎来中国的家居服市场的大发展。

  保暖内衣风光不再。据中国行业企业信息中心消费品市场年度重点调查报告结果显示,2011年,全国保暖内衣销量排名前十的品牌依次是——北极绒、三枪、恒源祥、宜而爽、莫代尔、纤丝鸟、南极人、俞兆林、暖倍儿、帕兰朵。其市场份额分别为8.51%、6.07%、5.64%、5.29%、4.10%、3.96%、3.74%、3.31%、3.05%、2.97%。十大品牌市场销量占有份额合计46.64%。2012年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不过与上一年相差不大。

  若干年前,保暖内衣热衷于炒概念,羊毛、竹炭、莫代尔、莱卡、氨纶、锦纶、精梳棉、聚酯纤维、木棉、热力卡……这些出现在保暖内衣上的材料名词不光让许多消费者一头雾水,就连一些销售人员也不知其为何物。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新材料”其实并不新奇,只是普通面料换了个说法,大多为概念炒作。

  在辽宁省兴城市南关商业街一家大型商场门前,各式各样的保暖内衣品牌都在搞促销,吸引了不少市民选购。记者拿起一套“原价198元,现售价119元”的保暖内衣,只见包装上所标注的材料写着“90%纯棉,10%莫代尔”,遂询问女销售人员:“什么是莫代尔?”她想了半天说:“可能也是种棉吧,具体我也不知道。”

  其实,莫代尔纤维是一种高湿模量再生纤维素纤维,该纤维的原料采用榉木,用它所做成的面料,展示了一种丝面光泽,具有宜人的柔软触摸感觉和悬垂感以及极好的耐穿性能。因为原料100%是天然的,对人体无害,能自然分解,对环境无害,因此近年来广泛被采用。采用了莫代尔,会改善衣服的舒适度,但对保暖功能几乎没有什么提升。

  “其实所谓的新型材料多数还是普通面料,只是换个说法,都是销售噱头。”一位经营保暖内衣生意多年的商家告诉记者,近几年每到冬季,一些有着“新功能”的保暖内衣就会冒出来,其实根本没有那么玄乎,“热力卡”的主要材料就是腈纶,“莱卡”是美国某公司为“氨纶”注册的产品商标名称,而“莫代尔”、“莱赛尔”就是粘胶纤维的换代品。

  从常理来看,“薄”和“暖”本身就是一对矛盾,而保暖内衣偏要在“又薄又暖”上做文章,除非用上昂贵的航天科技,否则就几乎是一个“不可能任务”。消费者不是专家,但也不是傻子,时间长了,渐渐明白了个中底蕴,剩下的只有血淋淋的价格肉搏了。当然,天气冷了,保暖内衣总是要买的。因此,各大品牌每年秋冬照例混战一番,罢战后各自回家数钱,只等来年秋冬再来一场照例的价格战。

  少女文胸前景看好。国内少女内衣市场上,适合12至15岁处于发育期少女穿的内衣少之又少。少女内衣市场竞争才刚刚开始,难寻觅。青少年人口渐渐发展成为占人口的大部分群体,对于少女型的消费者来说,因为人口众多,所以市场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一些品牌曾针对国内少女群体的消费习性做过调查,发现国内少女开始穿胸罩的年龄,这些年逐渐趋于年轻化,因为生活水平的提高,少女现在的身高都比原来的提高许多,身体发育也早一些。年轻女性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也随着经济激增而得到更进一步的得升。其市场的潜能在渐渐扩大。自从国内一些著名品牌进军少女内衣取得成功之后,目前在儿童内衣、少女内衣、孕妇内衣方面均有不少市场的领跑者出现。

  少儿内衣市场潜力巨大。目前,我国14岁以下的儿童数量接近4亿,而且每年仍有将近3000万左右的新生儿出生,每年孕婴幼儿用品消费约达800亿人民币。现阶段,已经有大量内衣企业开始关注儿童内衣市场的开发。虽然,市场上常见的儿童内衣只是成人内衣的“缩水版”,款式设计还停留在简单化的“尺寸缩小、外型卡通”等特点,但其广阔的市场前景依旧极其可观,市场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