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品牌的未来猜想
时间:2013-03-22 09:46:3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 本报记者 路妍

  行业全面品牌化的时代真的来了,但做品牌的关键到底是什么?

  “任何一个优秀品牌的诞生都离不开一大批一流制造企业的支撑,而中国目前缺少的就是这种对产品和品质做到极致、精益求精的态度和精神。”在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看来,中国服装业一直以来引以为豪的制造优势,其“火候”相较国际制造水平还远远不够。

  而事实的确如此。比拼批量制造的时代早已过去,如今的制造业看中的则是加工附加值,这就要靠加工企业对制造的专注延伸。这也是ODM高出OEM几倍加工费的原因所在,靠的就是设计的融入。

  大规模低附加值的制造时代已经结束,新制造时代比拼的是一个企业对加工、设计、品质、运营和管理的全面把控。对于这一点,意大利制造很早就意识到了。

  意大利制造跟中国制造在产业形态上有很高的相似度,两者都是依靠产业集群发展起来的。但相较于意大利的产业集群,中国的产业集群还有着很大的差距。

  当前,中意之间的差距,早已不再是简单的劳力制造上的差距,而是更多地表现为带有知识、技术、研发、智力的制造上的差距。这些表现在产业集群中,则成为制造环境和业态上的距离。

  独枝难秀,没有良好的加工业态作支撑,要产生真正的国际大牌无异于痴人说梦。

  也许一直以来我们对品牌的理解都过于狭隘,而这种狭隘的品牌观也导致了行业对加工的“偏见”。其实,不是面对终端消费的企业才有资格谈“品牌”,真正的品牌渗透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而中国制造未来的竞争力就是要靠产业链上的每一个品牌去凝聚。

  “要做品牌首先要考量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在陈大鹏看来,品牌之路并非是所有企业的康庄大道。“许多加工型企业在转型做品牌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投入产出比。要运作一个品牌,你投资一两千万可能都未必有什么效果,而如果将这些资金用于改善企业设备、进行员工培训、投入运营管理和研发设计,企业可能会走出一条全新的路。”

  专注“本业”对终端品牌来讲就是要加强对市场的了解。消费者经常会发现,在国外品牌店里有很多自己想要的服装,而本土品牌店却经常让他们失望而归。这本质源于本土企业对消费者心态的研究不够,所以难以把控市场的消费期待。虽然,当前国内品牌服装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持续创新力才是决定品牌能“走”多远的核心因素。

  至此,中国品牌的未来猜想也渐已明晰:了解自己的竞争优势,专注并提升自我的核心竞争力,将精益求精的态度融入产品制作的每一个环节,了解市场,持续创新。

  我们也期待,在未来的某天,这片土地能成为孕育大牌基因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