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走出去”之坦桑尼亚友谊纺织厂启示
时间:2013-03-26 09:15: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坦桑尼亚友谊纺织厂的确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的个案。它是无数矛盾的集合体:公司与政府、董事会内部中坦双方、政治要求与市场需求、计划经济传统与企业管理规律、纺织与印染脱节……

  而最核心的,也是在中国“走出去”企业中最普遍的遭遇——劳资矛盾。友谊纺织厂在劳资关系中暴露出的问题,应当被赴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引为借鉴。

  “走出去”之后,企业面对的是完全不同的文化环境。例如,非洲人的很多思维方式与中国人很不相同。这必须在投资前就做好功课。像友谊纺织厂改制那般,在没有做足准备前就贸然开工,甚至连合同中的语言表述都存在漏洞,这就必然为此后的困境埋下伏笔。

  面对劳资矛盾,友谊纺织厂管理层虽然作出了努力,但是仍难掩种种失败之处。采用轮班制是一个良好举措,但增加劳动时间则未能尊重非洲人的文化习惯。在海外办企业,不能简单套用国内的加班给付高薪的制度,也不能简单套用“多劳多得”的绩效工资,而是要按照当地人能够接受的方式。此外,企业从一开始就没有做好工会的工作,结果“步步惊心”。

  非洲人的工作效率确实无法与国内相比。但是,解决方法不是像友谊纺织厂那样靠加班,而是要承认工作文化不同,适应它,再想办法改变。

  在管理上,重用一批当地中层骨干,用非洲人熟悉的方式管理当地员工,事半功倍。

  此外,友谊纺织厂中方管理层与坦方管理层、工会、工人及家属沟通不够,隔阂较深,不能相互理解。这也是赴非中资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中资企业应当主动走出高墙,打破藩篱,与员工和社区多交流,才能更服非洲的水土。

  作为在海外经营的企业,友谊厂的管理者理应具备较深的关于全球经济形势、国际问题与所在国政治的知识。然而,不幸的是,这恰恰是他们的弱点。在友谊纺织厂的各种文件中,只要提到有关汇率、初级产品价格、粮油棉齐涨价、坦政府政策等外部因素,多是反复用“复杂多变、难以预料”形容,言辞间充满了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