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产业联动 合力打造中国纤维品牌
时间:2013-03-28 11:16:5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3月26日, 2013/2014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会暨盛虹杯中国纤维创意空间作品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循环再生纤维,生物基纤维,无染纤维,易染、深染纤维,凉感纤维,保暖纤维,舒感纤维,防透视纤维,轻质化纤维,安全防护纤维成为2013/2014中国纤维十大流行品种。

  发布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东华大学和国家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联合举办,旨在打造中国纤维品牌,推动纺织产业链整体向以新产品开发、创新拉动需求的价值链转变,提升整体竞争能力,提高纤维品牌对纺织产业发展的贡献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名誉会长许坤元, 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王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张延恺,以及有关单位、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许坤元表示,目前中国化纤全面进入升级提效的关键时期,打造化纤产业科技新高地,加强化纤品牌建设,提高品牌贡献力,是重构化纤工业竞争新优势的必由之路。

  高勇表示,化纤是纺织产业链的源头,只有纤维和终端产品的技术创新与品牌创立相互促进,产生叠加效应,才能加快提升中国纺织行业的整体水平,提升整个产业链的价值。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正是把技术创新、品牌建设作为活动内涵,引领整个化纤行业乃至整个纺织行业关注纤维品牌、建设纤维品牌,开发品牌产品。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可以让整个纺织产业链了解我国与国外相媲美的最前沿、差异化程度最高,而且是国际领先的纤维产品和技术,使这一信息在产业链间顺利传递。发布一方面有助于引领化纤企业开发新产品,引导下游企业采用我国流行纤维以替代进口产品,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价格竞争力和增加利润空间;另一方面传递了国内外市场上纺织品在功能上和外观上的流行趋势及其流行元素,为下游企业在生产、设计、采购等环节提供了更加全面的参考和决策依据。另外,纤维流行趋势的发布有利于终端消费者的认知,帮助消费者建立全新、舒适、健康的消费生活理念,从而形成导向性需求,拉动内需。

  王伟表示,2013/2014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紧紧围绕“绿色、循环、低碳”这一主题,把具有市场竞争力、技术创新性的十大纤维品种介绍给下游用户和广大消费者,塑造了中国纤维品牌的新形象。

  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介绍,本次发布重点把握三个原则:一是尽可能收集更全面的信息,使流行趋势的发布更加符合行业发展规律和引领市场潮流;二是与纺织产业下游进行更充分的沟通,从下游得到信息反馈并共同致力于流行纤维的推广与应用;三是增加时尚元素,在发布与推广过程中更注重语言、形式上的改进,使之更时尚,更易传播。

  会上,还对参加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盛虹股份联合主办的“盛虹杯中国纤维创意空间作品联展”的优秀作品进行了颁奖和表彰。金奖《蛟螭》,银奖《云贵印象》、《颠覆》及最佳艺术奖等奖项的17件优秀作品均从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106份师生创意作品中精心挑选。张延恺表示,这些优秀作品是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体,根据纤维材料的特性,通过人性化、艺术化的表现形式集中展现了纤维材料在生产与应用中的绿色、循环、低碳理念。在拉近纤维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的同时,也让更多的设计师开始关注材料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