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实现创意梦想 完成产业升级跨越
时间:2013-03-27 09:17:4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轻纺城杯”2013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启航

  2013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同期举行

  3月29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纺织报社主办,绍兴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轻纺城杯”2013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暨2013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饭店莱福士举行。作为连续五年登陆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赛事发布,本次发布会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助推产业升级 圆“中国时尚梦想”

  在2009年首届举办的“中国职业时装设计师创意设计大赛”一经亮相就成为当年中国国际时装周以及柯桥秋季纺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绍兴地区纺织企业的零距离参与,让创意的萌芽在柯桥的纺织产业上破土而出。2012年初,大赛的主承办方经过多方探讨决定将本年度赛事名称进行微调,由原来的“职业”变成如今的“国际”,更名为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名称的微调却凝聚着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迈向国际化的理想,也表达着中国时尚创意力量希望掌控国际时尚流行话语权的心声。

  自赛事创立以来,中国轻纺城就与两大主办方一路携手,共同推进中国时尚产业的不断提升发展。经过发展提升,在紧跟国内外经济形势、产业动态的转变的同时,赛事所承载的内容更加日益丰富;赛事在推动国内时尚创意产业前进的同时,亦找到了自生动力的产业沃土。2013年初,经多方讨论商议加冠“中国轻纺城杯”,在凸显全球最大轻纺市场的影响力的同时,也体现了赛事贯穿产业上下游的,为产业链服务的宗旨思想。

  就像没人愿意忽视绍兴县在中国纺织业界的地位一样,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这个由时尚权威机构——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行业权威媒体——中国纺织报社以及地方政府——绍兴县人民政府三方合力打造的赛事,一经诞生就一刻未曾离开过人们的视线。在每一个产业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属于他们的“中国时尚梦”,如何让梦想照进现实,如何让创意产生价值,不仅是一个时尚机构努力的方向,也是一个有责任的专业媒体舆论引导的方向,更是一个有担当的纺织产业集群、专业市场希望提升转型的重要命题。

  作为一个根植纺织服装产业,并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赛事,“创意创造价值”已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会为拥有自主设计研发能力的企业带来真金白银。本届大赛主办方将赛事主题定为“梦想与跨越”,就是希望参赛者在作品的创作、成品的制作中,将创意融入中国时尚梦想,以创意带动产业与思维的跨越,促进中国时尚产业发展。

  赛事亮点 精彩纷呈

  为了确保赛事的高端水准, 2013年度,主办方将邀请7名来自亚洲、欧洲、北美等国家地区的新锐设计师参与其中,由此拉开大赛“立足亚洲,辐射欧美”的影响力征途。同时,通过赛事平台,也让时装设计师零距离领略了拥有4万种面料的中国轻纺城的风采,更通过上下游对接会等活动,让设计师们在柯桥采购到更多优良品质和优秀设计的面料产品。

  在2013年的赛事策划方面,主办方力推几大亮点,为了给当代时尚创意搭建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首先,突出体现“原创”在此次大赛中的价值,大赛特设立“领秀大奖”8万元。其次,将进一步拓展赛事国际参与度,除继续邀请亚洲时尚联合会成员国的新锐设计师外,还将大力度邀请来自欧洲、北美洲各国的设计精英参赛,让国内外选手在激励的竞技中,超越国界,相互交流对于时尚的深刻领悟。再次,为了加赛事对于上下游的推动作用,赛后主办方还将邀请国内纺织服装企业的设计师和采购人员与柯桥纺织产业进行对接,将国际最新的纺织品流行趋势引入柯桥,助推本土产业掌控时尚话语权。在2013年度赛事官网的设置中,主办方还将继续与网上轻纺城进行深度合作,增加时装创意画稿与面料实物样品的对应性推荐,引导网站浏览者及时装师在关注时尚的同时,还能以最现代、最便捷、最经济手段,进行面料采购,为本土时装产业链的有效整合,提供可行性方案。此外,在继续加大平面、电视、网络的宣传力度外,主办方还将利用赛事官方微博进行活动宣传和互动,吸引更多时尚潮人的关注。

  专业展会为赛事搭建产业平台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绍兴县是全国商贸市场大县之一,纺织是绍兴引以为豪的产业。而作为县内经济发展引擎的柯桥中国轻纺城更是闻名海内外。 近年来,中国轻纺城围绕绍兴县委、县政府“突出转型升级、致力科学发展”工作主题,通过改造升级,有形市场不断扩容,一直“领跑”国内同类专业市场,成为全球纺织产品最齐全、交易最活跃和信息最集聚的专业批发市场。近年来绍兴县政府通过各项鼓励政策大力发展创意产业。这也促成了政府、权威时尚机构、权威行业媒体的三强携手打造专业影响力赛事。

  经过10余年会展品牌的发展壮大,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专业化、国际化、信息化水平最高的纺织品专业盛会之一,在纺织行业中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是纺织行业展览会中的“新航标”。5月6日~8日,2013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面辅料博览会(春季)将在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春季纺博会将继续坚持“时尚、品质、绿色”主题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办展理念,努力打造“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品牌展会

  本届展会的主要展品为面料、家纺、辅料、纱线、原料、创意设计等,设1100个左右国际标准展位,展位量比上届预设展位数增加300个,展览面积2.3万平方米,共分特装展区、精品展区和标准展区等三大区域。其中,精品展区为本届纺博会新推出的规划,占地面积为96个展位。同时,中国轻纺城传统交易区,中国轻纺城国际贸易区,中国轻纺城服装服饰(辅料)市场、围巾市场、家纺市场,中国轻纺城柯北坯布市场,中国轻纺城(北联)窗帘布艺市场,中国轻纺城钱清轻纺原料市场,中国轻纺城福全化工市场等作为展会的分展区。展会期间,还将举办论坛、对接会等多项专业配套活动。

  赛事要发展,需要不断地自我颠覆和创新;产业要发展,需要不断地资源整合和梳理;展会要发展,需要不断地元素引进和组合。相信在2012年中,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将在协会、媒体、政府、企业等多方合力下,为本土纺织服装产业展现出更多的创意理念和设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