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如何扭转中国棉纺织业的严峻形势?
时间:2013-03-28 08:36:0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这两年中国棉纺织企业的生存形势,有业内人士形容为”2011年是去库存、2012年是去产能、2013年直接是去企业”。

据海关资料,2012年中国服装累计出口额,比2011年增长2.84%,较2011年的增长水平下降17.20个百分点。对2013年中国大陆纺织行业的复苏仍将充满考验。

中国境内纺织行业竞争力下降的重要原因是劳动力成本优势的消失。越南、印度等地的劳动力成本只有每月60美元至100美元,而本地已经达到2,800元人民币,并且还要往上涨。

虽然工资不断上涨,但企业仍然普遍遭遇“招工难”。此外,电费上涨、人民币升值也都加剧企业经营难度。

据山东省省纺织工业协会数据,山东规模以上纺织企业2012年亏损面6.97%,增加1.42个百分点。

2013年的棉纺织形势仍难有大的好转,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开始倒闭破产,2013年棉纺织行业整合、淘汰或是趋势。

面对空前的困境,纺织企业都在想尽办法压低成本,尽可能开拓市场求得生存,但从发展较好的企业来看,避开同质低端竞争,在细分市场中以核心竞争力赢得高附加值,成为纺织企业突围的重要路径。

为帮助纺织企业度过困境,一些纺织企业建议,通过调整或者取消棉花进口配额和滑准税的双重管理限制、改革目前的棉花收储制度等措施,不断缩小内外棉价差;支持鼓励棉纺企业按需求储备棉花,以保证合理配棉降低成本,稳定提高产品质量,公平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对于棉农利益来说,国家应继续实施棉花收储政策,尽快在新棉播种前提高2013年棉花临时收储价格,以调动棉农植棉积极性,并参照粮食直补政策办法,尽快建立棉花直补机制,按照补贴不低于100元/亩标准,对棉农实施直补,以稳定棉花种植面积,保持中国大陆境内棉花自给率,确保棉花产业稳定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