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业仍处寒冬 概念炒作难持久
时间:2013-03-27 10:45:07  来源:金融投资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A股市场上国产服装品牌受到了资金的追捧,本周一大杨创世、朗姿股份均以涨停报收,昨日大杨创世再次涨停,另一高端服装品牌凯撒股份也以涨停报收。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大盘指数连续下探的同时,民族服装概念却屡出“涨停股”,这是否意味着服装行业即将走出寒冬?

  分析师认为,虽然目前资金炒作该热点的动能相对较足,但行业的拐点并未出现,投资者需注意风险。

  服装行业景气仍低

  “目前来说,纺织服装行业景气度依然较低。”日信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纺织服装行业分析师表示:“从春节的销售情况来说,自主品牌的表现较为惨淡,今年会否出现行业拐点还需要观察。而行业拐点的出现、消费习惯的改变或与此次的炒作热点关系不大。”

  事实上,1-2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零售额同比仅增长5.0%,其中销售单价同比涨幅显著回落。多位券商分析师均表示,截至目前国内品牌服饰零售终端仍没有明显复苏迹象。其中东方证券行业分析师施红梅对行业整体维持谨慎态度,其认为基本面的改善需要更多时间,未来品牌类个股投资机会更多来自于超跌后的价值修复。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李世新对即将召开的品牌服装春夏订货会表示,增速有可能较之前几季进一步走低。

  可以看到,在本周一朗姿股份涨停同时,机构出现巨量卖出,共4177万元。而就26日的龙虎榜单数据可以看到,有游资接盘,机构再次欣然卖出。朗姿股份前五大买入席位均被游资占据,卖出席位中则出现三家机构单边卖出,共计6055万元。以当日成交均价26.16元计算,三家机构共卖出该股231万余股,占该股流通股的3.99%。

  而近两日连续以涨停登上龙虎榜的大杨创世,买入前五席位与卖出前五席位均被游资占据,而就数据显示,前五席位的买入金额较卖出更大。

  个股价值良莠不齐

  对于连续上涨的强势个股,究竟情况如何?

  在机构纷纷借势抛售朗姿股份的同时,李世新认为朗姿股份在2013年不仅仅追求量和收入的增长,费用控制也会作为全年的重心,全面推进预算管理。随着分公司等陆续筹建,门店也将作为利润的基点。

  实际上,看好朗姿股份的券商分析师较多,就在3月下旬东方证券、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均给出了朗姿股份“增持”的评级,东兴证券更是给出了强烈推荐的评级。可以看到,东方证券根据年报及跟踪情况,分析认为朗姿股份的优势在于已经初步形成了中高端多品牌格局,充足的募集资金也为其并购、品牌建设等后续工作提供了更好的平台,未来业绩增速有望超越行业平均。而东兴证券的调研报告也显示,对于仍处于较快成长阶段的唯一高端女装标的,目前估值安全边际较高,2013年是整个品牌服装的调整年,从下至上选股思路将贯穿始终,公司作为少数几个高成长标的,值得持续关注。据研究报告显示,东方证券对朗姿股份给予一定的估值溢价,给予公司2013年20倍估值,目标价为29.20元。

  而对于走势强劲的大杨创世却缺乏分析师的关注,虽然其主营为中高档男装,具有一定的受众针对性,市场传闻巴菲特也有所青睐其产品,但就其2012年中报数据来看,其西服加工销售、其他服装加工销售的毛利率均同比出现下滑,其毛利率分别为27%、37%左右。业内人士认为该毛利率同比高端服装品牌并不高。此外,据2012年中报显示,大杨创世买有8家公司股票,委托理财金额11.15亿元,收益为1320万元。有媒体认为该公司的扩张能力值得怀疑,不过也可能是出于稳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