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轻纺城向大品牌迈进,我们可以做些啥
时间:2013-03-28 08:49:46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中国轻纺城二次创业不断深化,轻纺城集群化、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的竞争力、影响力、凝聚力不断提升。那么,站在这样的历史新时期,我们怎样为轻纺城注入更多的内涵,进一步提升轻纺城品牌美誉度,让世界了解轻纺城,让轻纺城走向世界呢?前不久,中国轻纺城建管委组织县内外一些专家学者,就中国轻纺城大品牌工程举行头脑风暴会,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更丰满、更具活力的未来中国轻纺城的品牌形象。

  要有一个适当的定位

  实施品牌战略,首先要对品牌进行定位。因为轻纺城是全球最大的纺织品面料市场,经营的是中间产品——面料,因此,从前我们对轻纺城的宣传,更多程度是停留在产业的层面,主要面向的是专业受众。而这次头脑风暴活动中,许多专家却打破了这一局限,提出中国轻纺城是一个区域品牌,对中国轻纺城的宣传,实际上是对县城柯桥乃至绍兴县的宣传,因此要重新对中国轻纺城进行定位。

  绍兴文理学院文化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周一农教授谈到,我们原来有国际性纺织“制造”、“贸易”、“创意”这样三个中心的说法,是不是可以再加一个中心——比方说“浪漫中心”。在周一农看来,品牌推广已由过去的发现需求演变到现在的创造需求,我们提“制造”也好,“贸易”也罢,最后都归结到一点——财富,而财富是用来享受的,因此,对轻纺城的品牌宣传,不能仅停留在产业的层面,还可以创造出一种让人感觉幸福的东西,从而打动更多的人,关注轻纺城,集聚轻纺城。

  要有一句叫得响的口号

  定位要通过好的广告语进行传播,一句好的广告语,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放大作用。

  浙江柯岩风景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绍兴越文化研究会会长鲁锡堂认为,之前的广告语“国际纺织之都、现代商贸之城”纯粹是从专业的角度、行业的角度进行设计,我们现在要打造的口号不仅仅是生产和流通的领域,而且要扩展到消费和生活的领域。在广告语的设计上,不要刻意去区分老板的轻纺城还是老百姓的轻纺城,而可以稍微软一些。

  绍兴市总工会副主席、企业文化建设协会副会长吴海明谈到,轻纺城的产品是面料,对面料从文化的角度进行解读,那就是时尚文化,宣传口号可以从时尚文化的角度进行,比方说,我们可以给轻纺城定位为“轻纺硅谷”,那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引领时尚文化,打造轻纺硅谷”。

  讲故事是最好的宣传途径

  无论是对专业受众,还是普通老百姓,“讲故事”是大家最喜闻乐见的一种宣传途径。在大家看来,轻纺城展示中心,展示的是轻纺城今天的故事,而绍兴博物馆的纺织展区,介绍的绍兴县纺织历史,如果能串成一条游线,向游客开放,让大家都来走一走,本身就是个极好的宣传方法。

  周一农分析柯桥和云南丽江等一些国内知名旅游城市在城市品牌营销上的区别时指出,柯桥缺少故事,而丽江等旅游城市是通过“古城遗产”和拍摄《一米阳光》等电视剧而炒热的。

  而影视艺术创作,同样被认为是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达到品牌传播的好办法。绍兴县文联原主席、著名戏曲编剧王云根提出,可以通过拍电影、戏曲电视剧和创作歌曲等形式来宣传。而鲁锡堂等不少人士也认为,拍电影或电视剧,不要简单地诠释中国轻纺城的形象、解读中国轻纺城的发展史——这些应交给历史教科书去完成,而更多应注重趣味性引发情感共鸣,通过有意无意地渗透,最终达到传播正能量的宣传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