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德机构将合作研究中亚东部“远古服饰”
时间:2013-04-12 16:52:43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蓬松的发辫,雪白的长袍,细碎的裙摆……一座由中德考古合作项目搭建的“桥梁”,将2000多年前的中亚“远古服饰”与现代时尚T台连在了一起。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德国考古研究院、新疆文物局日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共同签署“丝路霓裳——中亚东部公元前十世纪至公元前后的服饰对话”国际科研合作项目。项目包括对新疆苏贝希、五堡、山普拉、洋海、扎滚鲁克和尼雅遗址出土的服饰文物进行系统化研究和保护修复工作,计划在2017年完成。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曙光介绍,中德双方通过此项多学科、持续性的考古工作,以期揭示公元前十世纪至公元前后新疆地区的气候环境、植被覆盖、地质矿产、畜牧种群等生态特征,染色、裁剪、缝纫、编织等技术工艺,以及不同季节、不同场合、不同人群之间服饰的特点和变化。

  德国考古研究院欧亚考古研究所所长王睦表示,在本项考古研究过程中,服饰文物复制品将以服装秀的形式予以展示。T台上身着“远古服饰”的专业模特,将向世人生动鲜活地展示丝绸之路上精美绝伦的古老时尚

  中国西部尤其是新疆地区特殊的干燥气候,使得当地出土服饰保存状况远胜于世界其他地区。刘曙光说,人们将通过T台上“远古的盛装”,了解东西方文明、多民族文化在新疆交流融合的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