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蕴含自我意识 “爆发式”的觉醒
时间:2013-04-29 10:21:55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经济学原理适用于服装设计,技术不仅改变了人类的物质条件和生活方式,影响服装产业下游的面料、设备等方面,更改变表达手段。新一代年轻人心灵极度敏感,自我意识“爆发式”的觉醒,市场必须细化到无以复加的地步,才能为由不同“本我”产生的诉求提供多元化的出口。“异端突起”的时尚新感觉,意外地得到“点式”群起响应,已经成为未来趋势的流向。

  今天听吴海燕教授讲关于“具有中国文化自信与产业价值流行趋势体系研究”,她提出了通过高校、政府、产业、新闻界、科学技术、品牌群等六方面的力量去共同打造“中国流行趋势的话语权”的问题更加值得深思,因为中国已经具备了流行预测和发布的能力。

  闲话少说,先看看今天这几场发布会的情况吧。

  美,不该有成规

  人似乎有一个通病,就是喜欢在不熟悉的环境寻找熟悉的感觉,以此来驱逐对陌生恐惧感。习惯了风格化设计师的主题秀的嘉宾们,习惯于用自己的惯性思维去寻找审美定式,实属正常,而毕业生好像就是要用一种别开生面的无规则感给受众一次洗脑。一张设计的画稿被狂风吹卷出窗外,暴雨如利刀割出它的基本廓形,昏黑的环境中隐隐的幽光迷离。这是浙江科技学院服装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会开场的视频,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戏谑的艺术效果为整场秀定下基调。从漫画中降生的未来战士,穿着塑料质感的硬挺面料亮相;用色彩营造一种喧闹的氛围,马赛克色块中隐约浮现出倒立的人像,气场十足的连体裤给笔者留下很深的印象;高反光多镜面营造金属感,眼睛来改变脸型和眉形,长颈鹿脸被无限夸大,礼服裙上镶嵌了一枚大海星,充满油画效果配合白纱荷叶边,营造斑斓的童话世界。

  原创里面难分英雄

  以“跨界&融合”为主题的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会,很多作品承载着学生的奇思妙想,借鉴建筑中的基本原理。在信息社会,来源于科技、艺术、音乐、建筑等方面密集新思潮的影响越发凸显,建筑中对室内空间的合理设计,自讲究实用主义的古罗马时代就开始了,而对服装内里的设计正成为当今服装设计者不断探索的领域。用橙色撑垫物模仿人体肌肉群,缝合在亚麻织物上,探索人体与服装之间依附于渗透的关系;笔者最喜欢一件以烟花为印染面料的男式西服套装,用军绿色融合有张力的绚烂的纹样,极具现代感;一件藤编植物的原生态机理与服装结构的呼应,与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的一件同样的编织作品有异曲同工之妙,两者都表达了自然生态的反思,但是后者打造了一款复古裙撑,并特意选择了透明纱布作为罩裙。不知道是不是在暗中强调这种起源于西班牙、曾经压制女性自由躯体的“刑具”,倘若果真如此,那后者变更为深刻了。

  “玩儿”转时尚不怕爆冷门

  苏州工业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会就是来“玩儿”转时尚的!“飞车党、暴走族”眼神犀利的行走与T台上,黑色皮革口罩、金属项圈,一抹蕾丝加上棕色的拼色搭配了单调感;用大波点面料做出X型西装外套,配合花纹敞口裙,复古主义风格对迪奥NEWLOOK摩登时代的致敬;线迹绣成为面料二次设计的重要趋势;小时候玩的“东西南北中”折纸游戏成为一组作品的立体装饰,配合薄荷绿流苏,整体的淡雅色调让经历了玛雅预言、PM2.5、禽流感的国人瞬间感到清新,找回手工时代咿咿呀呀玩耍的记忆。

  以设计为荣,才能对设计负责

  用蔚蓝色海波纹进行渐变式印染,在哑光白的面料上做小面积点缀,反而再现了大海的渺远,模特的面容如同从海底浮出水面,带给我们荡漾的冰灵之美。不见尘封在纸畔的思绪,更没有急躁的寻找转瞬即逝的灵思,用“顺生而行”的气场从新出发。中原工学院服装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会上,紫红色晚霞将聒噪的都市交给暗夜,中世纪圣女的群像“霸气”的装点了男式复古风衣的下摆;白色和红色婚纱裙摆稀疏地运用巴洛克花纹,硕大的立体花饰用水晶饰品装点成花蕊,圣洁典雅之态不输于法国AOLISHA的杰作;让毕业生带领穿着自己设计作品的模特谢幕,让他们以作品为荣,对自己的作品负责。

  舞者共生共荣

  相信很多人对中央美术学院时装发布会上的三名新锐品牌——有耳、尤目、杰米魏(JAMYWEE)已经做了充分的调查和采访,我只是由衷的为古典舞而倾情,六位舞者共生共荣,在无声的雕塑感极强的舞姿中饱含情感,余韵无穷,离我们久远的生生不息的艺术,穿越千年,带着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