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塌楼事故未改孟加拉在服装零售心中生产地位
时间:2013-04-29 10:05:0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孟加拉大楼倒塌导致超过300人丧生,凸显出全球服装零售行业寻找廉价生产地所面临的风险。

但是,没有迹象显示安全问题和其他值得质疑的劳动环境问题,对西方零售巨头及其股东或美国、欧洲和其他地区的消费者造成巨大冲击。

尽管近几个月一系列意外导致数百人丧生,数十个零售和服装巨头仍在孟加拉运作。

孟加拉每年的成衣出货量约156亿美元,约占该国出口总量的80%。来自孟加拉国商务部和行业消息人士的数据显示,出口的成衣中60%运往欧洲,23%出口至美国,5%销往加拿大。

上一次重大事故发生在去年11月,一家纺织厂失火导致112人丧生。在这次事故发生前约18个月,沃尔玛(WMT.N: 行情)的股东曾有机会对安全问题施加影响。但是要求供应商每年报告工厂安全问题的提案以近50:1的比例被否决。

沃尔玛管理层表示,供应商提交这样的报告“可能最终导致沃尔玛的成本上升以及顾客面临更高的价格,这不符合沃尔玛股东和消费者利益的最大化,将置沃尔玛于竞争劣势”。

火灾发生后,沃尔玛和Sears Holdings Corp(SHLD.O: 行情)承认他们的商品由失火的Tazreen Fashions生产,但是否认该工厂被授权为供应商。

孟加拉不是唯一提供廉价衣服和劳动力,并引发劳动环境担忧的国家。越南、塞班岛和中国等地的工人健康和安全环境都常常存在问题。

譬如4月24日孟加拉八层大楼倒塌的事故,并未改变服装生产和零售商的算盘。更为廉价的产品对消费者有吸引力,而其中的风险似乎可控。

波士顿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兼执行董事Michael Silverstein表示,孟加拉国等地的吸引力大于风险,大多数零售商认为风险可控。

“孟加拉对于服装零售商来说是一个非常切实可行的选择。该国人力成本非常低,运营效率不错,而且产量很大,供应链成本也低。显然安全和健康条件也需要严格管理,需要对供应商进行评级,而且经常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