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交会成交额止跌 纺织服装遇“份额”天花板
时间:2013-05-07 15:13:34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广交会一连三届成交额下滑的势头终于遏制住。

  广交会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113届广交会上累计成交355.4亿美元,环比增长了8.8%,但同比去年春交会仍然出现1.4%的降幅。

  广交会被视作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先行反映了未来六个月外贸出口的情况。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将此次广交会的成交额和客商到会情况定性为“止跌企稳、恢复性增长”。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员周世俭提醒,对当前外贸形势仍需谨慎乐观,外需疲软、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三座大山仍然压在出口商身上,言出口复苏还为时尚早。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将下滑0.3%。

  中短期订单为主格局未变

  根据广交会官方统计,113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到会人数达202766人,环比增长7.06%,同比减少了3.83%。这一数据与成交额数据反映的趋势吻合。

  但是订单结构并未出现明显改善,刘建军说,成交订单中,3个月以内的短单占48.6%,3-6个月的中单占35.1%,6个月以上的长单占16.3%。“这反映出受金融危机影响,采购商下单依然谨慎,国内企业担心原材料价格、汇率波动,不敢接长单。”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广交会上的订单一直以中短单为主,中短单占比一度超过九成。这也直接导致中国月度出口数据频频出现较大波动。

  分市场来看,传统市场中,除了美国情况较为稳定外,欧盟和日本市场仍未止跌。广交会统计显示,本届广交会对欧盟、美国、日本成交环比分别增长6.3%、9.9%和38%,同比却分别下降4.9%、0.5%和12.6%。一般认为,广交会的同比数据更有观测意义,且上一届秋交会是近两年成交额的谷底。

  企业的直观感受与上述数据统计一致。服装出口商上海飞马集团总经理陆龙生告诉记者,公司一季度出口额增长约5%,但是受累于日本和欧盟市场的下滑,预计4月份出口额会出现下降。他说,当前美国需求较为平稳,公司的出口增长主要来自东盟等新兴市场贡献,预计全年的出口额能与上年基本持平。

  事实上,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商品对传统市场的依赖已经大幅下降。本报获悉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欧盟、美国、日本三大传统市场占中国出口额的比重已经下降至37.4%,这比2007年47.6%的比重大幅下挫了10.2个百分点。其中欧盟市场占比从2007年的20.1%下降至14.9%,美国市场占比从19.1%下降至15.6%,日本市场从8.4%下降至6.9%。

  周世俭说,这一方面说明近年中国出口商们市场多元化的举措已有成效,但另一方面也证实了传统市场的持续疲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将持续至2018年。

  纺织服装遭遇份额天花板

  广交会第三期的纺织服装,欧美日及香港四大传统市场占其出口额约六成。第一纺织网分析师汪前进说,传统市场没有出现根本性好转,纺织服装行业也难有真正起色,新兴市场的开拓虽然卓有成效,但新兴市场的基数小,仍难弥补欧美日等传统市场的下滑。

  今年一季度,中国纺织服装出口578.9亿美元增长了15.7%,但是3月份,纺织服装出口额下降了11%。

  陆龙生和汪前进都提醒,4月份,纺织服装的出口额还将继续下降。他们称,一季度数据波动太大,二季度贸易数据将更接近市场真实水平。

  汪前进说,当前企业的在手订单已经出现两极分化,大企业能持有3-6个月的订单数,但中小企业的在手订单少有超过3个月的。今年服装价格上涨预计在5%左右,对大企业来说,基本能覆盖掉成本的上升。

  事实上,近几年,中国纺织服装的中低端订单流失严重,从中国服装的市场份额变化中可见端倪。汪前进说,中国服装在欧美日传统市场上的占有率,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在下降,其中日本市场占有率已经从金融危机前的80%下降至75%。

  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说,在持续数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涨后,几乎所有的采购商都在要求生产进行转移,该公司也建议与之合作的工厂赴孟加拉、柬埔寨开厂。“现在增量部分基本来自海外工厂的贡献。”当前,一个车缝工孟加拉的月薪为48美元,折合人民币300元左右,而中国的这一工种月薪在2500-3000元。

  商务部此前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稳定外贸增长,提高中国商品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但汪前进表示,纺织服装已经遭遇份额的天花板,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虽然不会出现断崖式的下降,但也难有提升。

  中国纺织服装在世界市场上的份额在35%-40%之间,2008年时曾达到顶峰40%。汪前进说,预计这一份额数会基本稳定。他说,虽然中国中低端产品订单的流失严重,但是相对高端商品的附加值在提升,也即是说,未来中国服装的出口量虽然会下降,但出口单价会上升,因此最终的出口额也能实现相对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