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闲置服装 我该拿你怎么办?
时间:2013-05-06 17:41:24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买新衣除旧衣,新衣添置了,旧衣服怎么办?许多人都为处理家中闲置衣服烦恼,丢、送、卖、改,哪种处理方式才是旧衣服的最好“归宿”?二手服装循环起来到底会不会有市场?为此,服装时报记者专门做了一个小范围的调查。

  闲置服装数量多

  卫生问题最受关注

  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人数为100人,男女比例分别占33%、67%;年龄层跨度为19岁~24岁占11%,25岁~30岁占22%,31岁~40岁占67%;其中上班族占89%,月收入3000元~4999元、5000元~6999元各占39%,1000元以下仅占5%,1000元~2999元占11%,7000元~9999元占4%,万元以上收入仅占2%。

  调查显示,所有受访者都有闲置衣物,闲置的原因为衣服破旧占6%、不再流行占55%以及尺寸不合适占22%。对于如何处置这些服装,44%的受访者会选择送给亲戚朋友,39%的受访者会直接扔掉,22%的受访者会一直存放在家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受访者的态度正代表了闲置服装主人的一些典型。买得多淘汰的也多,一时冲动买了不适合穿的款式、有点小瑕疵不喜欢了,或者是款式过时、尺寸不合适……

  对于是否可以接受二手服装,能接受和不能接受的各占50%。更有17%的受访者买过二手服装。其中67%的受访者买二手服装是因为自己喜欢,33%的受访者是因为特殊功能或穿着次数较少(如露营、演出)的服装难以购买。34%的受访者希望二手服装在出售时熨烫整齐。35%的受访者愿意购买和交换国外进口服装。而购买过二手服装的人大多都购买过1件~5件。没有购买过二手服装的,其原因几乎相同:觉得不干净。另外还有40%的受访者是没有遇到合适的服装,6%的受访者认为价格太高,13%的受访者是由于出售的二手衣服太过陈旧,13%的受访者怕被人欺骗,还有13%的受访者不知道去哪里购买二手服装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受访者普遍能接受外套、风衣、裙子这三类二手服装,超过一半的人最不能接受内衣、袜子这样的二手衣物。在调查中,对于清洁干净等二手服装的卫生问题,受访者的关注度最高。

  处置多靠网络平台

  合法销售渠道尚待建立健全

  闲置的服装是一笔不小的资源,而能为这些二手服装找到出路的人却很少。仅有5 %的受访者处置过二手服装,89%的受访者并没有考虑过或是不知道如何处置闲置服装,5 %的受访者想卖二手服装但没有实施。想出售二手服装的受访者并不是因为经济紧张,所以对于二手服装的价格是原价的多少所持的态度为:33%的受访者认为30%及以下的价格都可以接受;11%的受访者认为,40%~60%的价格可以接受;17%的受访者视情况而定;5%的受访者表示只要自己喜欢,价钱不是问题;33%的受访者不管有没有优惠都不会考虑购买。

  一位从事服装面料研究的专家表示,一件看起来普通的衣服,其背后蕴涵大量能源成本。化纤衣物要消耗石油,普通的棉布从棉花的种植开始,到纺织剪裁,其间诸多环节,每个环节均需消耗能源,二手衣再利用,从一定程度上说,能为社会节约能源。

  据了解,在欧美市场、日本、中国香港也有很多店面专卖二手服装,有些是专卖明星的二手服装。但在国内,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淘宝网上不少服装店都在搭售二手服装,把闲置服装低价卖出去;而一些“换客”则通过互联网平台拿七八成新的旧衣服与网友交换有用物品。

  那么二手服装究竟能不能在中国市场上销售?据了解,我国目前只是对国外进来的二手服装(即洋垃圾)有禁进法规:外经贸部、海关总署、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禁止进口货物目录》(第四批)中,旧衣物就在禁止之列,但目前还没有相关法规对国内的二手服装交易进行规范。

  但也有专家提醒,由于来源复杂,旧衣服中包含的病菌成分也非常复杂,如大肠杆菌、真菌、肝炎、淋病等病菌,有些病菌无法用一般的洗涤和熨烫手段予以清除。所以,二手服装交易一定要注意卫生问题,如果成立二手服装交易市场,要有专门的清洗消毒机构对衣服予以彻底清洁并消毒,以防病菌传染,危害购买者健康。

  对于二手服装交易,一位工商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国家对二手衣买卖并无法律约束,不过,在《旧货流通管理办法》中,规定了销售旧服装必须按卫生部门有关标准进行严格消毒。买卖旧衣服虽然并不触犯法律,但若商家在卖货时未告知消费者衣服为旧货,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记者了解到,以北京为例,目前二手服装市场除了个别专卖奢侈品的二手店,多数还都是依靠网络这个平台进行循环。调查也显示,少部分受访者买二手服装不是用来穿在身上,而是留着收藏,他们主要以明星的二手服装或者一些有纪念意义的古董二手服装为主。

  除此之外,二手服装还有没有更好的处置方法呢?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一些社区周边的服装裁缝店铺里,有些年轻人将旧衣服拿到裁缝店改款式,如改窄、改短、剪袖子、加花边等等。不少中年人因为发福,把衣服适当加宽、加亮片和人造钻,使旧衣既变得合体,又增加了时尚元素。实在旧的衣服,很多人就改作抹布、拖把、口袋和围裙等再度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