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产能过剩台湾PTA大厂[中美和]大幅减产
时间:2013-05-07 10:57:3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受到大陆新开产能太多冲击,英国石油(BP)、中油合资的纯对苯二甲酸(PTA)大厂「中美和」,爆发裁员25%並大幅减产,占总产能67%的林园总厂已停产,台湾石化业发展亮出警讯,中下游纺织业等可能转向跟大陆购料。

中美和董事长陈绿蔚6日证实这项消息。他表示,此次林园总厂全面停产和裁员的主要关键,是大陆近一、两年PTA新产能「开的太多了」,像翔鹭石化等一盖就数百万公吨,结果导致原料价格从去年3月开始大幅走跌。

PTA是纺织业和宝特瓶的上游主要原料,政府为因应国内需求,由中油与BP以各占38%、62%持股成立中美和,1979年在高雄林园投产国内首座PTA工厂,一度是全球最大PTA单一生产厂区。随後並建台中新厂,曾登上亚洲最大PTA龙头宝座。 国内方面,目前产能已退居第二,仅次台化。

以中美和整体产销成本来看,与上游原料对二甲苯(PX)的差价,起码要每公吨130美元以上才能赚钱,目前则只要60美元左右,等於每吨要赔六、七十美元。

据了解,中美和去年亏损28亿元,为纾解财务压力,已向台湾银行主导的银行团联贷60亿元,为亚洲产能过剩危机,做好长期抗战准备,预期还会再赔二、三年。

中美和在行情大好时,年终奖金曾高达三、四十个月,傲视同业,但仍难敌大环境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