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网贷解决融资难 解忧背后存隐忧
时间:2013-05-16 10:52:0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最近央视新闻报道,温州市民诸葛忠诚看到一家网络平台上挂出了小企业主林大鹏的借款信息,就把钱借给了素不相识的对方。少的几百元、多的几千元,好几个放款人的加入让林大鹏5万元的借款需求几个小时就达成了,这是目前在温州金融改革试点中推出的新招:民间撮合借贷。也就是说,借助网络借贷平台,把普通放款人和数以万计缺资金的小微企业主们连在一起。借款方发布借款需求和利息,放款人自主选择是否借款。当然,利息根据央行对民间借贷的规定:不能超过24%。

  据了解,为了保证资金安全,网贷公司已经对借款人做过详细的入户调查,并且根据房产等评估出借贷的额度,信息也在网上公布。如果还款记录好,以后借款的金额还会提高。网贷平台还会把借贷资金的一部分作为风险拨备,放款人遇到损失,拨备金就可以先行赔付,由网贷平台的担保公司负责追索。

  此举对以小微企业为主的纺织企业而言,是否是一个解决融资难的有效途径?高额利息对放款人的确具有巨大利益诱惑,但是放出去的资金连本带利能否按时收回?是否存在风险隐患?

  对此银行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借助互联网,可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优化市场资金配置,是对银行业务的一种补充,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但是,这一新生事物存在较大风险,需要审慎对待,规范发展。

  首先,网贷平台的担保公司在与放款人、借款人没有见面签署担保协议的情况下,担保无效。同时,担保公司的偿还能力有限,一旦发生大额资金风险,将产生资金链断裂的金融风险。如果出现不良贷款,银行资产保全部会通过对抵押物的合法拍卖等手段减少损失,但是网贷平台的担保公司可能会采取非法手段弥补损失,增加了社会的不安定因素。

  其次,网贷公司对借款人所做的房产等评估信息,核实其真实性存在很大难度,信用风险难以控制。网络借贷需要在诚信基础上、法律基础上的健康环境下发展。

  再次,虽然银行机构的利息远低于网贷公司,但由于种种原因借款人无法满足银行贷款条件,只好花高额利息获取贷款从事经营等活动,而经营活动没有稳赚不赔的时候,一旦偿还不上本金利息,放款人将面临资金风险。

  在目前情况下,网贷公司能否确保放款人的资金保全、放款人在追求高收益时是否能够承受高风险,是网络借贷业务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