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印染大县浙江绍兴县 破解污水难题变身绿色染缸
时间:2013-05-17 14:16:17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为给印染企业“减负”,绍兴县在滨海工业区设立绿色印染基地,将分散于全县各地的96家印染企业,逐步集聚至印染基地内。此举不仅解决了企业的污水处理难题,还大大提高了印染产业的生产效率。

  作为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绍兴县有印染企业近200家,过去“放养”的污水污泥处理方式,给当地环保和节能减排工作带来较大压力。以绍兴华夏印染公司为例,该公司约产生4000吨印染污水。要是在以前,这些生产污水需企业自行预处理。“要投入专业的污水处理设备,需要专门的技术人员,光是污水处理池等占地就要好几亩。”据华夏印染公司徐厂长介绍,企业“单打独斗”解决自己工厂的污水,不仅费时费力,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一些企业为降低污水处理成本,曾发生过污水偷排事件。

  这几天,与其他22家印染企业一道,华夏印染公司作为首批入驻企业,正将厂房搬进滨海绿色印染基地。在该基地,新建的绍兴县江滨水处理有限公司,成了这些印染企业的公用污水池。“现在改为集中处理后,污水通过管道,直接流进江滨公司的稳流池,我们企业的直接成本降低了30%。”徐厂长说。

  而作为滨海绿色印染基地的重要配套项目,绍兴县江滨水处理有限公司可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污水处理厂。“采用了国内先进的污泥菌种一体化生物反应工艺,经过综合处理后,流出的水可进行中水回用,实现减排与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据江滨水处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兴亮介绍,其污水处理项目包括预处理、地块污水处理和污水深度处理等三大工程,这些污水经过集中处理后,绍兴县每年可削减COD(化学需氧量)总量10.8万吨。

  在印染行业,污泥作为工业副产品,也是企业面临的老大难问题,目前通用的处理方式是进行填埋,但这样不仅会形成新的污染,还会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滨海绿色印染基地在污泥处理上也费了不少脑筋,投资5亿元的污泥焚烧发电供热项目正在建设中。该项目建成后,江滨公司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将通过管网被送进污泥焚烧炉,污泥通过焚烧发热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