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上海质监:儿童服装拉带不合格比率高
时间:2013-05-29 13:31:03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共有条评论


  上海市质监局昨天首次发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首批聚焦儿童用品。请听报道:

  年轻妈妈在给孩子选购服装时,最在意什么?有没有想过那些连帽衫上的绳索可能会给孩子带来潜在危险?记者昨天在一些儿童专柜采访时发现,不少服装在颈部都有绳索设计,而家长在选购时大多并不在意:

  [实况] 小孩衣服一般就注意他的甲醛含量、有害物、成分是不是100%全棉,绳子这个问题以前还没关注过。

  这次发布的两项预警,有一个就关注到了儿童服装的拉带和绳索,详细介绍了其风险源、标准现状、风险监测情况以及防护措施。市质监局副局长沈伟明说,这些拉带和绳索如果设计不当,就有可能导致儿童在行走、游戏、运动中发生潜在危害,比如被勾住、勒伤、缠绊,严重的甚至窒息。目前,我国在这方面仅是推荐性标准,不具有强制性,因此很少有企业引用,但在美国和欧盟,有着极其严格的市场监管。

  [实况] 据不完全统计,我们2012年中国出口到欧盟、美国、加拿大纺织服装产品被召回的有225起,这当中因为绳带安全被召回的有172起,占到了纺织服装召回案例的76.4%。

  上海的监测情况随后也证实不容乐观,质监部门随机从市场上采集了62批次有拉带、绳索的儿童服装样品,经检测,有59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95%。

  [实况] 经专家评估,风险等级为中等风险,也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消费者特别是在为7岁以下孩子选购服装时,尽量不要买颈部有细绳或束带的衣服,即便是年龄稍大的孩子,服装上的拉带或绳索也不宜过长。

  另一项预警关注了塑料玩具中的增塑剂。同样,在我国现有的玩具强制标准中,化学检测项目里并没有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但监测发现,30批次样品中有4批次检出了增塑剂,如大量进入人体会对青少年的生长和发育不利。沈伟明说,风险预警有助推动标准的完善。

  [实况] 这些问题应该说都属于国内标准未规定、国内外标准不一致或者是行业“潜规则”所造成的质量安全的风险问题,它不是日常的监督抽查等传统质量监管模式能够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