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专家呼吁协同创新做出特色
时间:2013-06-04 09:42:5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棉纺织产业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于2013年5月29日~31日在陕西西安举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陕西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马永喜、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夏志林等行业协会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施楣梧博士、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徐卫林等专家以及棉纺织上下游相关企业近400余名代表参会,围绕“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的主题共同讨论棉纺织行业创新发展之道。

  杨纪朝详细分析了目前我国棉纺织产业发展面临的有利和不利因素,他提出棉纺织业正在不断调整进步,今后应进一步挖掘自身优势,实现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表示,企业是行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应致力于做“精”、做“专”、做“特”。在产品开发上,棉纺织企业要理解棉纤维的优缺点,与其他纤维取长补短,发挥特色,特别是发挥新型纤维的高性能、新功能等特点,要重视短纤维纺纱与长丝的结合,开发新品种、发挥新功能、争取新市场;要结合文化、时尚、绿色、环保、健康、品牌等因素,重视做精品;应重视最终产品的系统开发和对终端市场的开发和掌控,上下游企业可以联合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成完整产业链。

  全国棉纺织科技信息中心主任傅恩福提出,应以科技引领、延伸产业链与协同创新为核心,创造出特色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在整体上形成面向市场的精细化管理创新体系,推动企业从单向度成长转向多向度成长,从机会、资源驱动转向创新能力驱动,由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转型。

  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增俊介绍了化纤行业的科技进步,他认为,纤维是纺织产业链的起点,只有纤维和终端产品的技术创新与品牌创立相互促进,产生叠加效应,才能加快提升中国纺织行业的整体水平,提升整个产业链的价值。

  施楣梧博士和徐卫林教授分别介绍了特种防护纺织产品的开发及发展趋势和短纤维纺纱技术的发展。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张建祥、浙江春江轻纺集团总经理孙伯勇等分享了企业产品开发的经验。张建祥提出,开发产品应不做概念,做理念;不做常规,做个性;不做传统,做价值。产品开发生产应注意合理设计,科学混配,注意集成开发和系统开发。

  日照裕华纺织机械有限公司、金轮科创股份有限公司、天喜控股集团纺机罗拉有限公司等纺机及器材企业代表就有关技术发展应用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此次论坛由全国棉纺织科技信息中心主办,《棉纺织技术》期刊社、中国纺织科技信息网承办。论坛包括了2013中国纺织创新高峰论坛、2013中国纱线质量暨新产品开发技术论坛、《棉纺织技术》创刊40周年500期庆典颁奖大会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