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经编无缝女束身上衣成型方法研究
时间:2013-06-03 15:41:1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 张吉生 吴志明 江南大学 经编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经编无缝束身上衣属于弹力型束身衣,是在双针床贾卡经编机上一次织造成形、带有束身功能的针织内衣。现有的弹力型束身衣均为经编产品,以往经编无缝内衣产品研究集中在织物结构、压力舒适性和花型图案等方面。本文通过对成品尺寸控制方法、横向伸长率与服装压关系的研究,综合工艺成型特点,提出了经编无缝束身上衣基于密度收缩的成型方法。该方法在一次成形时能解决胸腰差值的经编无缝女束身上衣成型难点,并且能够改善经编无缝女束身上衣的穿着压力舒适性。

  影响经编无缝束身上衣成品尺寸的主要因素为:原料、贾卡组织、工艺尺寸和牵拉密度。目前,经编无缝产品原料单一,地梳使用锦纶高弹丝40D,贾卡梳使用锦氨包覆纱20/50D。为增大织物的拉伸刚度,增强束身性,贾卡组织使用全红组织。因此,经编无缝束身衣尺寸主要考虑牵拉密度和工艺尺寸。牵拉密度指编制时纵向每厘米具有的线圈横列数。工艺尺寸分为花高和花宽。花高即横列数,影响纵向尺寸;花宽即纵行数,影响横向尺寸。

  在实际生产中,为减少断纱,经编无缝服装的牵拉密度可调范围在5~11之间。随着牵拉密度的增大,成品横密与纵密随之增大;成品横向和纵向尺寸都随牵拉密度的增大而减小。为保证束身效果,应将穿着伸长率控制在适宜的范围内。根据牵拉密度对成品尺寸的影响,本文提出经编无缝束身上衣的密度收缩成形法,以满足束身上衣对胸腰围差值的要求。即在一次成型过程中,通过将以往整件无缝上衣使用相同牵拉密度的成型方法变为以一定规律改变牵拉密度,从而控制经编无缝束身上衣的围度尺寸,使之符合女性人体的胸腰围曲线。

  由于腰围为多数女性人体躯干最小的围度,牵拉密度越大对应成品围度尺寸越小;同理,胸围为多数女性躯干最大围度,牵拉密度应取最小值。实验结果表明,相邻牵拉密度差值应小于1.3为宜。当胸围的牵拉密度与腰围牵拉密度分别取最小值与最大值时,经编无缝束身上衣胸腰围尺寸差值达到最大。

  贾卡组织拉伸弹性实验表明:经编贾卡组织中,贾卡红组织最符合经编无缝女束身上衣的弹力要求。为获得较好的束身效果,经编无缝束身上衣应以全红贾卡组织为主;密度试验测量表明:全红贾卡组织的成品横向和纵向尺寸都随牵拉密度的增大而减小;通过线性回归分析,得出经编无缝束身上衣横向和纵向工艺尺寸的控制依据;通过穿着状态下的服装压力测试得出结论:当全红贾卡组织在穿着伸长率在43.70%~57.32%范围内时,最符合女性无缝束身上衣腰腹部的压力要求。

  我们提出经编无缝束身上衣的密度收缩成形法,该方法能够实现最大围度尺寸和最小围度尺寸的比值为1.47∶1,能够满足标准女性人体的胸腰围差值的要求,实现了在一次成型过程中控制横向成品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