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生意找上门却只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时间:2013-07-03 09:14:07  来源:大洋网  共有条评论


  对经商的人来说,有生意找上门固然是好事,但对天上掉下的“馅饼”,那就要多留个神,以防落入骗子的圈套。广州警方昨日公布一个案例,一名商人被骗子以唱双簧的方式,步步下套,最终骗走14万多元货款。

  “上门生意”

  骗走事主14万货款

  警方告诉记者案件的详细始末。

  上月7日,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分局接到事主张先生在永平街东平北路永平大厦路口的报警。事主在深圳经商,但当日在广州白云区被人以代理经销一种高纤维产品(养殖用的滤网)的方式,骗走了14万多元。据介绍,该次诈骗为团伙作案,步步设套,具有较大的迷惑性。

  (1)第一步,主动推销产品,吹嘘好处,打动事主。

  上月14日,事主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对方自称姓王,是湖北省荆州市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说在网上看到事主的公司是深圳市的一家交通设施有限公司,特向事主推荐其公司生产的“聚钠金丝”产品。当月19日,事主收到对方寄来的该产品的详细资料及样版。资料上显示,“聚钠金丝”是高科技新型纤维产品,每米的出厂价为20.8元,购货联系人是张×兵。

  不久,张×兵打来电话,向事主介绍了“聚钠金丝”的发展前景及利润空间,还许诺说,只要事主的公司愿意代销,他们就会向各地客户推介事主的公司。听了对方巧舌如簧的介绍,事主心动了。

  (2)第二步,“客户”主动上门,却让事主先代付货款。

  果然,没过几天,就有“客户”找上门了——上月27日,事主接到一个自称刘×正的人来电,说在网上看到事主在经销“聚钠金丝”,他需要购买6000米。双方谈好价钱25.8元/米。第二天,刘×正还让他的小舅子阿钟到事主位于深圳的公司看了样版。阿钟表示对产品非常满意,让事主尽快发货。

  看来这产品还真的有市场,事主兴奋地立即联系张×兵购买。谁知,对方称货很紧缺,暂时没货,但有一批货正运往湛江,中途要经过广州,可以先帮事主周转6000米。于是,张×兵、事主、刘×正三方约好,于28日17时左右,在广州白云区东平北路验货,并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28日18时许,事主和公司的两名员工驾车来到东平北路永平大厦路口接货。阿钟也来到了接货点。不久,由张×兵派来的自称马×文的男子和司机也驾着一辆白色面包车来到。三方见面,阿钟看过车上的货物后,说没有带够钱,只好先付给事主1万元定金,余款将在第二天提货的时候全部结清,就离开了。马×文将12捆“聚钠金丝”交给事主,而事主将12万多元的货款付给了马×文,生意就这样“成交”了。

  (3)第三步,再来一笔“生意”,要事主先付款再发货。

  上月29日上午,事主按照约定,正等着客户来提货。这时刘×正又打来电话,说他的堂哥也要5000米“聚钠金丝”。尽管对方还没来提货,更没有结清货款,但眼见又来一笔生意,事主满心高兴,马上再次联系张×兵。这一次,张×兵让事主直接和马×文联系。马×文称,他的货款不够,差2万元现金,让事主先给他2万元,再给事主发货。于是,事主就在深圳某银行向马×文的银行卡转账2万元。

  孰料,事主在汇完这笔“预付款”后,就再也联系不上刘×正、张×兵等人了。事主急忙查询湖北省荆州市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发现公司的地址是假的,再一打听,才知道自己手上的这种货根本就不值几个钱……至此,事主才醒悟这是一场骗局,对方唱了一出“双簧戏”,坑骗了自己总共144800元。

  民警分析

  小公司急于扩展生意容易受骗

  广州警方介绍,这类案件,诈骗团伙选择的作案对象大多是从事IT、建筑工程、交通设施等业务的小型公司,利用这些公司的员工不熟悉纺织行业的特点和急于扩展生意的心理,编撰花言巧语,精心设下骗局,先是向事主推荐产品,跟着连送“生意”上门,一步步将事主诱入陷阱,最后骗走事主的钱财。

  警方分析,在这场骗局中,骗子有两个明显的破绽,可惜事主没有及早察觉:破绽一,骗子的公司是个空壳公司,地址虚假,但事主在和对方合作前没有加以调查,待到发觉不妥时才急忙去调查,却是为时已晚;破绽二,本来事主在网上注册的是交通设施公司,却有人主动邀其代理经销本不属于公司经营业务的产品。像这种意外送上门来的“生意”,事主却没有多留个心。

  交易合作前

  须摸清对方情况

  针对这类骗案,警方提醒经商人员,第一,认清生意交易对象或合作伙伴,是做生意最重要的一步。在和对方交易或合作前,应该先摸清对方的经营信誉、主体资格、注册资金、经营状况、履约能力等等;第二,对自己不熟悉的产品,如果要参与经营,就应该先全面细致地了解这些产品的详细情况及市场环境;第三,做生意要签订合同,并且要仔细慎重,要“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预付款、下订金也一定要谨慎;第四,对主动送上门的代销生意,如果对方要你先付款或者先交押金,那你就要小心提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