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掂一掂拳头产品含金量
时间:2013-07-03 10:47:4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面料企业新产品技术创新案例分析

  本报记者 颜春

  本期的话题将目光投向技术,当前企业都在寻找面料附加值的增长点,技术的强大无疑是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我们从6家面料企业的开发案例出发,顺着企业的开发思路,找到产品研发的技术突破口,了解企业究竟是如何借助技术手段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也进一步了解新产品给企业带来了哪些收益。

  出镜企业:河南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东莞市科纺纺织有限公司

  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华纺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河南新野:莫代尔家纺产品开发

  企业为提高产品附加值,拓宽市场,先后在ZAX—190、ZAX—340喷气织机上开发了莫代尔织物。现仅以宽幅莫代尔家纺产品为例,介绍新产品的开发过程。

  技术关键点

  整经工序

  采用金丸高速整经机,张力分段控制,采用低速小张力工艺,降低整经断头,提高轴率。

  浆纱工序

  莫代尔纤维电阻高,在纺织加工过程中相互摩擦会与其他材料摩擦时易产生静电,织造时停经片处易集聚飞花,经纱相互缠绕,从而造成经纱断头增加,影响织造效率。莫代尔纱毛羽多,吸湿性强,喷气织机上机张力大,对纱线强度要求较高。尤其在宽幅织机上,由于引纬路线长,对开口清晰度要求较高,因此浆纱配方要围绕贴伏毛羽,提高开口清晰度进行工艺设计。

  上浆率要稳定。由于淀粉浆强度较大、韧性较高,落率较多,若上浆率低,易导致起毛起球,要严格规范调浆程度,稳定桨槽含固率。

  控制回潮率。回潮率过低,经纱间胶体层和经纱表面的浆膜比较脆硬,分绞时易破碎和脱落,为保证浆膜更好的弹性和吸湿性,浆纱回潮率和车间温湿度控制要比平时稍大,回潮率要求在8%~9%之间。

  织造工序(采用ZAX—340喷气织机)

  莫代尔纤维吸湿性强,且干强、湿强差异大,为保证纱线的强力,减少织造时经纱断头,车间内的温湿度要严格控制,相对湿度不能大于70%.

  根据莫代尔纱线毛羽的特点,在保证正常运转的情况下,适当降低主喷和辅喷的压力,延长喷气时间。

  根据莫代尔纤维伸长相对较大的特点,上机张力要小,减少纱线的塑性变形,保证布面平整。

  采用低后梁工艺配置,使布面丰满细腻,色泽光亮。

  效益分析

  企业尝试在特宽幅织机开发莫代尔产品,一经推出便赢得了市场青睐,产品远销欧美等地,作为高档家纺面料深受客户欢迎,并且可提高附加值6元/米左右,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另外,莫代尔家纺产品的开发也拓宽了国内家纺市场领域。

  广东科纺:莫代尔纤维弹力牛仔面料

  由于国内市场人民币升值、环境保护、劳动力成本及棉花价格等因素的影响,加上莫代尔、天丝、玉米纤维、竹炭纤维、甲壳素纤维等新型纤维的出现,开发多纤维混纺牛仔面料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选择,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技术关键点

  莫代尔产品缺点就是缩水率难以控制,而弹力面料的缩水率更加难以控制,企业首先安排试纺100%莫代尔16S/40D,与纯棉经纱试织后检测手感得到极大改善,但成品纬向洗水后余缩非常大,且门幅极窄,成衣后失弹现象屡屡出现,且对制衣车缝要求相当高。

  企业继续优化纺纱工艺,通过反复试制最后确定纬纱配比为莫代尔60%、棉40%,经合理的工艺试织成品洗水余缩明显减少,但织物的回弹性与100%莫代尔弹力很接近。成品酵素洗后手感明显改善、柔软度达到要求,吸湿排汗效果明显优于全棉牛仔面料

  后来企业将经纱也改为莫代尔或天丝50%、棉50%的配比,织物具有丝绸般的光泽、柔软的触感、极好的悬垂感和耐穿性。

  效益分析

  科纺莫代尔混纺弹力牛仔面料于2011年投放市场,以其柔软手感、鲜艳色彩和良好的吸湿排汗功能,实现了单一品种月销售超50万米的记录。莫代尔混纺弹力牛仔面料一方面为科纺取得了经济效益,提升了科纺的市场知名度,另一方面为科纺研发多纤维混纺面料积累了经验。

  浙江嘉欣:高性能洗可穿丝绸面料

  研究如何改善真丝织物的洗可穿性成为丝绸领域的一项热门课题。如何对真丝产品进行品质改良,在保留其舒适、飘逸优点的同时,通过技术改良,克服其易褪色、易皱、易缩水、易泛黄等缺陷,走大众化消费之路,努力拓展真丝绸产品市场。

  研究内容

  从2010年起,企业和浙江理工大学合作,共同开展“新型高性能洗可穿丝绸面料及产业化”项目的开发。

  原料选配。研究PLA纤维和高支羊毛及其他功能性纤维吸湿性能、回弹性能、悬垂性能及对织物洗可穿性能的影响,选择合适的纱线原料

  线型设计。研究桑蚕丝、PLA纤维、高支羊毛纱线及其他功能性纤维的捻度、混纺比对织物弹性、抗皱性能的影响。

  织物组织设计。采用先进数码提花织物CAD设计、CAM织造技术,研究桑蚕丝与PLA、高支羊毛及其他功能性纤维交织的小提花产品的设计、生产技术与过程控制,研究运用各种组织,特别是多层、多重、多维组织进行特殊外观效果的小提花组织创新研究和设计,并通过组织设计来提高面料的抗皱性能。

  在全面了解各纤维理化性能的基础上,研究各种真丝交织产品的染整加工各工序的关键技术,确定出染整加工各工序的工艺,研究织物后整理工艺对面料服用性能的影响。

  技术关键

  研究不同性能纤维混合的纺纱技术,不同纤维热收缩差异造成的技术差异;特殊外观效果的小提花织物创新研究和设计CAD技术;洗可穿性能后整理技术。

  新产品通过纤维和纱线的变化运用,增加了花色品种,改善了手感和使用性能,产品经测试后技术指标:干弹性回复角大于300°,湿弹性回复角大于200°,洗后整平外观达到4.5级,产品性能技术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效益分析

  项目开发过程中研制的“全固色的印花方法”和“POSS化合物交联剂反应技术”提高了纤维和染料的结合力,提高了燃料的上染率,从而降低了废水色度,缩短了印花工艺流程,大大降低了废水的排放,经测算,可使企业节约用水70%以上,目前这两项技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另外,“具有抗静电性能的涤纶印花织物”和“一种洗可穿丝绸面料”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也获得授权。

  为项目的进一步产业化,企业增添了制备溶胶凝胶整理液的反应釜,还进口了几条印花生产线和整理设备。此外,企业在面料织造和服装生产方面也进行了大量投入和技术改造,随着项目的进一步产业化实施和推广应用,其经济效益和市场效益都更为显著。

  福建众和:亚光棉印染布

  众和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发现棉织物仍是市场主流,但棉制品的风格在某些方面还有一定的局限性,研发人员考虑通过特殊的染整工艺,赋予织物新的布面风格,迎合市场多方面的需要。

  众和与东华大学联合申请承担了福建省科技厅重点科技项目“高效自动控制少水节能气雾染色技术”,对亚光棉印染布生产的关键技术进行了系统的基础研究。在此基础上,企业对该产品的特性、生产工艺参数、生产技术难题进行了反复实验探讨,将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成功地开发出了该产品。

  技术关键点

  低温煮炼氧漂同浴技术。企业通过研究采用特制的前处理制剂,主要成分是退浆酶、果胶酶、氧漂稳定剂、催化剂、H2O2等,实现低温60℃~65℃,煮炼氧漂同浴进行,缩短了工艺流程,大大减少了水、电、汽的浪费,较常规煮炼氧漂两浴法节约能源35%以上。

  亚光处理技术。重点研究了各种生物酶处理包括纤维素酶、果胶酶、淀粉酶等,以及生物抛光技术、阳离子助剂包括E50、TF、莱夫发E等在亚光棉布前处理过程中的应用,开发低温无碱前处理技术。

  超低浴比染色技术。采用德国THIS气流染色机,亚光棉织物的染整处理过程中张力小,染色重现性好,可达到90%以上,自动化程度高,对织物的损伤小,小浴比1∶5,较常规溢流染色方法节水、电、汽及能耗30%、提高一次染成率达到95%,减少排污30%以上,节约助剂30%以上,节约燃料10%~15%,适合小批量多品种生产。

  效益分析

  亚光棉印染布系列的成功开发推动了生物技术、绿色染整技术、新型节能减排染整设备在纺织面料生产中的应用,提高了棉休闲面料产品的档次。该产品为企业获得了多项荣誉,也赢得了市场稳定的订单。

  山东华纺:多功能天丝再生涤面料

  华纺近些年新产品层出不穷,服务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现以进行产业化的天丝再生涤面料为例。该面料具有天丝特有的悬垂性,良好的吸湿性以及颜色保持性,手感柔软光滑远远超出普通的涤棉面料,并具有较高的耐磨性。

  技术关键点

  淘汰传统的前处理工艺,采用棉型织物低温退浆、精练和80℃低温漂白的前处理工艺,漂白过程节能35%、节水10%,减少废水排放10%以上。

  通过实验优化选取士林、活性、分散以及相关的后整理助剂,以实现水洗、日晒、摩擦、氯洗等各种牢度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内标准。

  根据市场的需求,针对不同的功能要求,耐水洗牢度要求的中深色活性染料染色采用冷轧堆染色方式,以达到少水节能,实现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清洁生产。

  在后整理过程中,对天丝涤休闲面料实施多样功能化整理,达到手感蓬松、悬垂性优良,为天丝涤面料带来崭新的布面效果、独特的功能、别样的风格。

  效益分析

  这款面料目前在欧美和日本市场的销量都很好。企业通过针对面料密度、组织规格、颜色和后整理分别进行设计,使生产出的面料具有以下特点:不同配比的天丝再生涤混纺面料,适合用于多种服装。多种纱支、不同密度满足不同功能要求。斜纹、平纹、哔叽等多种组织风格丰富面料的视觉效果。同规格的天丝再生涤面料比棉涤面料有更好的强力与耐磨性。经树脂整理后的天丝再生涤面料具有良好的抗皱性等其他功能性。选择的两种纤维均通过了SCS认证,是完全绿色环保产品。

  福建龙峰:吸湿排汗功能面料

  传统涤纶纤维产品具有良好的抗皱保型性,但由于涤纶是疏水性纤维,大分子中缺乏亲水基团,分子链结构紧密,结晶度和取向度较高,这造成涤纶织物存在诸多缺陷,例如没有吸湿快干的效果,穿着有闷热感、透气性差、附加值低和服用性差等问题。

  企业意在研发一款高吸湿排汗面料,具有很好的柔软性、抗起毛起球性、吸湿快干等特点。

  技术关键点

  该面料运用自然界的毛细管原理,采用五叶形丝或十字形丝、尼龙雪白丝等纤维为原料,以特殊设计的多沟槽纤维和独特的面料设计及后整理方法,采用蜂巢组织设计制成具有吸湿排汗功能的面料,具有永久的吸湿排汗功效。

  该面料是采用亲水性和疏水性两种纤维,分成经纬两层进行防治。其中五叶形丝、十字形丝为多沟槽结构纤维,其断面为高异形度结构,使得纤维面积比常规圆形截面大20%,配合蓬松的纱线结构,使面料透气性大大增加,从而达到快速吸湿排干、提高舒适性的目的。

  面料经纬纱所采用的蜂巢组织设计师分别利用六根经纱构成一个循环、三根纬纱构成一个循环,同时以纬纱做参照,六根经纱采用特定位置制造而成。该蜂巢组织使得织物的纤维面料比常规圆形截面大,织物更易吸湿排汗,织物应用性能良好。

  在整经倒轴工艺中,以5%~10%的比例加入非离子型毛纺冷浆剂CS05—1,存放24~48小时,保证纱线或超和对冷浆剂的充分吸收,再后续工艺中有助于浆纱工序中能有效提高上浆率达35%。

  效益分析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企业投入了300万元的研发费用,利用原有的厂房、车间及生产设备完成了此项目的生产,创造的价值上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