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四川纺企多种形式抱团升级
时间:2013-07-08 09:26:4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6月28日,四川省新型生物质纤维产业联盟在成都成立,形成了以宜宾丝丽雅集团为龙头的抱团格局,实现新型生物质纤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效益共创、利益共享,有力推动四川省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标志着四川省新型生物质纤维产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直面压力 整合资源

  当前,全球经济总体低迷,纺织行业运行呈现下滑态势,同时,四川的纺织企业还存在生产规模偏小、技术装备水平较低、国际竞争力缺乏等问题,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企业单打独斗难以应对严峻的行业局势,因此,通过产业联盟等多种形式整合资源、抱团取暖成为热点。

  四川拥有年产新型生物质纤维25万吨、年产纱线84.1万吨、年产布匹14.1亿米的规模优势;长江“黄金水道”交通便利和政府优惠政策的成本优势;以及浆粕、绣花线、人棉纱、染色等配套产业优势,为成立新型生物质纤维产业创新联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丝丽雅集团是四川“30户迅速做强做大类大企业大集团”之一,目前,集团保持每年30%的增长速度,拥有年产5万吨的粘胶长丝和年产16万吨的粘胶短丝生产规模优势;拥有包括“雅菲特”纤维生产技术群、“一锭多丝系列技术”等核心技术群在内的100余项国际领先技术、200余项国家专利技术和300余项国内领先技术优势。

  此次,丝丽雅集团联合四川省内及西部地区从事新型生物质纤维相关活动的20多户企事业单位及高校、科研院所成立四川省新型生物质纤维产业联盟,旨在共同抱团取暖,抵御经济颓势。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利用好联盟成员资源,发挥各自优势,联盟各单位将加强产学研用合作,集中进行技术攻关,在产业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问题上有所突破。

  抱团取暖 上档升级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一些民营企业也在抓住机遇,上档升级。四川南华纺织有限公司是成立于2002年9月的一家由国营大英县蓬莱镇打包厂改制重组的民营企业,公司经过11年的建设,从一家仅有8000纱锭的小微企业迅速成长为全省民营龙头企业,公司现有纱锭10万锭,拥有一批高端纺纱设备。公司先后被评为“优秀民营企业”、“改革开放30年四川省行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2013年南华纺织有限公司出让30%股份,吸收由“蜀丰线业”、“鑫亚纺织”、“科瑞特纺织”、“成都投资公司”组成的投资团队加入,组建南华集团公司,按“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整合资源、做强做大”的原则,以四川南华纺织有限公司为龙头公司和母公司,形成23万纱锭、4万线锭,有环锭纺、气流纺、倍捻生产线,集纺织生产、进出口贸易、现代农业、金融投资为一体的综合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