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那些“似曾相识”的款
时间:2013-07-19 10:19:1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最近,著名意大利时尚品牌Prada(普拉达)的一款半袖Polo衫,又与深圳某校的“校服”扯上了“似曾相识”的关系。当下,关于大牌、山寨、抄袭等话题已屡见不鲜,但是,令人们议论不止的却是其背后高达50倍的差价。据微博网友对比,普拉达的该款半袖Polo衫售价在1500多元,而深圳校服的上衣价格却仅为35元。从颜色上看,Prada的这款Polo衫与深圳校服的主色调都采用了浅蓝色,细微的差别也仅是袖口处少了白色的包边,胸口处少了个口袋而已,但是整体款式相似度高达90%,这也难怪会给人带来“似曾相识”的感觉。

  对大牌们来说类似“深圳校服”这样的撞衫可谓早有渊源了。在2008年的欧美市场上,灵感来自于解放鞋的一款运动鞋销售十分火热,其制造商则是来自河南的一家解放鞋生产企业。6.6元一双的解放鞋卖到500元让国人十分震惊,但这并非个案。早在2007年,路易·威登(简称“LV”)的设计师Marc Jacobs就推出过一款与中国春运期间常见的编织袋相似的“蛇皮袋”,接着是卡文·克莱恩(简称“CK”)推出与“老头鞋”雷同的黑布鞋,还有“80后”们童年穿过的白球鞋经过一番改头换面,便成为了好莱坞男星奥兰多·布鲁姆在片场穿的鞋子,类似的还有踩脚裤、海魂衫等等。这些原先在国内只卖几十元的廉价地摊儿货,现在已经成为身价翻了不知多少倍的“贵族”。

  可见,各大国际时装品牌中出现中国元素早已不是新鲜事。近年来,中国人凭借着超强消费能力,成为国际大牌争相献媚的对象,各大品牌自然也少不了奉上让中国人备感自豪和亲切的中国元素,“东风西渐”的潮流几乎席卷了整个时尚圈,而那些炙手可热的时尚主角正是这些被我们早已忘记的解放鞋、蛇皮袋。当这些“草根”国货被大品牌贴上时尚的标签,成为大牌设计的充斥着时尚元素的新品时,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大牌“冲昏头”了,但是只要仔细分析一下这些改头换面的“国货”,你就会发现天价的背后是制造商对于细节的关注。

  而相比之下,大牌们之所以具有如此的自信,因为它们的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更高,认准一个品牌,日后的消费可能不会再换品牌。就像无论LV推出的是类似春运的蛇皮袋,还是与买菜大妈同款的编织袋,又或者是瑟琳推出具有蛇皮袋一样花纹的大衣,总有消费者愿意为其埋单。因为,在这些大牌背后,本身就是成熟的消费市场,他们的消费者更注重品牌内在品质以及时尚度等,而随着这些品牌在中国品牌重塑和本地化的推进,其在中国的认知度和忠诚度也将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