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华润和TESCO联手 争夺中国零售“一哥”
时间:2013-08-10 11:09:41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在广东店铺遍地的华润万家与在长三角布点相对密集的乐购超市,将可能很快成为自家人。

  华润创业昨日宣布,其与英国乐购集团(T E S C O )签订谅解备忘录,双方有意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共同在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经营大卖场、超级市场等零售业,华润创业与T E S C O将分别拥有合资企业80%和20%股权。谅解备忘录条款并未提及,成立合资公司后,T E S C O是否保留其在华品牌

  “合并后我们将成为在中国销售业绩规模第一的零售商。”T E S C O方面昨日对南都记者说,在计划的合作关系中,T E S C O将指派两位成员进入合资企业的董事会,T E S C O将不仅会享有股东的权利,也将有和股权相一致的企业治理权。

  20%股权,T E S C O赚了?

  华润创业昨天公布的谅解备忘录显示,华润万家旗下业务(中国内地与香港共2986间店铺)将与T E SC O在中国的131间店铺及其中国购物中心相融合。受此消息影响,华润创业昨日股价大涨7.55%,报收25.65港元。

  作为英国第一大零售商,T ESCO一度以为他们可以教美国人如何经营超市,几年后却撇账10亿英镑,并于今年四月份宣布退出美国市场。现在,“我们提出审慎发展国际业务战略。”T ESCO方面对南都记者说,通过合并华润创业和T ESCO双方的营运业务,能够确保成本和营运的协同效应。

  “华润创业是国有控股公司,与其组建合资企业将有助于T ESCO用一种更节约资本的方式继续拓展中国市场。”昭邑零售咨询总经理刘晖告诉南都记者,T ESCO凭借其在中国的131间超市门店及购物中心的业务,就拿下合资公司20%股权,而华润万家在中国内地及香港营运超市门店多达2986间,占股为80%,“可以说,T ESCO在参股比例方面占了便宜,但或许要付出控制权出让的代价。”

  对此,T ESCO方面对南都记者坦言,在计划的合作关系中,T ESCO将指派两位成员进入合资企业的董事会,T ESCO将不仅会享有股东的权利,也将有和股权相一致的企业治理权。“若从经验倒推,华润和T ESCO的合作模式是通过互相参股,实现 紧密合作 ,这与 大润发、欧尚合并 颇为相似,意味着双方将在同一体系下进行 双品牌运作 ”。楚睿商业咨询公司CEO黄文杰进一步分析。

  争夺中国零售“一哥”

  很多人以为,华润和T E SC O“联姻”,只是为了做大销售额,增加其与沃尔玛、大润发这些超市大佬的竞争筹码———“合并后将会产生高达百亿英镑左右的销售额,合资公司将成为在中国销售业绩规模第一的零售商。”T ESCO相关负责人说。

  实际理想的链条是这样的:“如成立合资公司,华润对国内客户的深入了解、丰富的零售管理专业知识和庞大的销售网络,以及T ESCO的全球零售经验,国际采购规模及供应链能力将得到有效整合。”华润方面对南都记者这样说。更具体地说,“T ESCO在引进欧洲高档酒水、食品方面,颇有优势,供应链资源的共享,有助于华润旗下高端超市ole 的业务拓展,另外,构建以超市为主要业态的购物中心,T ESCO有更好的营运团队和经验,而华润在选址方面有更好的本土人脉关系,这种合作将促进双方产生更快的增长和更强的盈利能力。”刘晖说。

  事实上,“正是看到华润创业已经和一些国际知名的企业进行过成功的合作关系,像SA B M iller,其士集团,麒麟集团和Esprit等。以华润创业和SA BM iller的合作为例,这两者在1996年成立了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 这家合资公司是当下中国啤酒市场的领导企业,同时,就其销量而言,它是全球最受欢迎的啤酒公司。所以我们作了这个决定。”T ESCO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目前只是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具体的合作细则还在谈判中。备忘录不构成任何具法律约束力的承诺,但构成各方同意就合资企业条款作进一步磋商的独家权利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