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全国每年2600万吨旧衣被扔 武汉试为其谋生路
时间:2013-08-15 09:13:58  来源:楚天金报  共有条评论


  在很多人眼里,旧衣服如同“鸡肋”,留着不穿,扔了可惜,这些不像垃圾的“时尚垃圾”,正成为时尚女性的烦恼。

  根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纺织品生产量达4300万吨,扔掉的旧衣服约有2600万吨,综合利用量仅为233万吨,综合利用率不足10%。

  记者获悉,目前武汉已有企业和商家尝试处置闲置衣物,但产业链还远未形成。

  “衣服买回,穿几次就不想再穿了”

  全国每年约扔掉2600万吨旧衣

  昨日,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姜女士,拿着刚刚网购到的三件连衣裙,陡生感慨——新衣服到手了,旧衣服如何处置?

  不过,困扰市民的旧衣难题已有商家接招。记者昨日在汉口菱角湖万达广场户外步行街上看到,有一家专门从事二手服饰寄售的小店“衣汇”,店主小田告诉记者:“有一位女士,先后拿来300多件衣服,她说喜欢网购,很多衣服只穿了几次,就不想穿了。”

  2012年6月成立的湖北源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武汉市唯一备案的纺织品处理单位。“我们曾与高校联手进行过调查,平均一所高校每年毕业生丢弃的衣物达十几吨,以一件衣服重量为一公斤计算,就有一万多件。女生越多的高校,丢弃的衣物量越大。”源睿公司负责人陈经理说。

  记者随机调查了10位市民,对于如何处置旧衣服,其中6人称直接扔掉,3人说送给农村亲戚,1人表示会将旧衣服制成拖把布。

  13日,记者以个人想捐赠旧衣服为由,致电省慈善总会捐助热线,对方告诉记者,不接收旧衣服,因为旧衣服捐出前要经过严格的消毒,而慈善部门没有这个条件。

  早在2009年,河北科技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曾对河北省居民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一半家庭存放着30件以上的大件废旧衣服,而每个家庭每年还要购买10件以上的新衣服。该调查粗略预计,每年全国或有价值约2000亿元的废旧衣服被淘汰。

  根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纺织品生产量达4300万吨,扔掉的旧衣服约有2600万吨。

  “这不是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财富”

  商家看好旧衣服背后的商机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财富”,对于总量惊人的废旧衣服来说更是如此。如果加以合理利用,它们同样能创造出惊人的财富。

  正因为看到旧衣服再利用的光明前景,“衣汇”虽然自2012年11月底开张以来,一直处于亏损中,店内服饰只有三四成可以卖出去,但店主小田对未来依然乐观。“目前在武汉已有8家合作门店,年底将拓展到三四十家,预计一年后就可以盈亏持平。”

  记者看到,在这个共400多平方米的店内,密密麻麻挂满了衣服、包、饰品,基本上都是女装。

  小田告诉记者,要求寄售物品八成新以上,店方提供臭氧消毒,每件物品每月寄售费1元,售价由卖主自定,售出后按售价的10%支付店方佣金。

  小田坦承,虽然强调所有物品都经过现场消毒,但不少人对购买二手服饰心存疑虑,这个市场需要培育过程。

  也因为旧衣服回收利用是朝阳产业,而且湖北高校密集,大学生又是服装消费的“主力军”,湖北源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当初选择在武汉立项。该公司在汉口百步亭开设了一家“物回宝”循环超市回收废旧衣物,居民可以用旧衣服兑换超市里的日用品,每公斤按八角钱计费。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陶辉教授介绍,在湖北,废旧服装回收利用还处于“打游击”状态,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陶教授介绍,曾有武汉市政协委员提交过提案,建议在纺织大学建立废旧服装循环利用研究示范点,并在武汉市逐步推广,为旧衣寻找一条出路。

  或加工处理成原材料或改装再利用

  多种渠道让旧衣服“重生”

  事实上,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废旧衣服被大量浪费对环境和资源的破坏性。记者了解到,在上海、深圳、广州等地,不少社区内设有旧衣服回收箱,由专业公司统一收集。一些比较完好的冬衣,会经过消毒、整理后通过慈善机构捐赠给灾区;破旧衣物经分拣处理后再利用。

  记者了解到,旧衣服作为可回收再生资源进行加工利用将是今后的主流,目前浙江苍南、慈溪,福建和山东等地都形成了相对集中的加工产业,但产业链并不完整,在原材料上仍依赖收购,因为回收网点平台建设是这个链条上最艰难也是最大的投入。

  在湖北,回收网点的平台建设尚属起步阶段。记者了解到,源睿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网络和手机平台的调试,最快9月份推出旧衣回收业务,届时居民可以通过APP搜索到最近的旧衣回收点,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仅局限于在门店周边回收旧衣服。

  记者了解到,处理旧衣服的渠道将增加到三种:第一种是回收衣物后运送到合作工厂加工处理,制作成再生棉和再生颗粒,经过拉丝和膨棉等工序后,成为纺织厂的原材料;第二种是进行工艺改造,如牛仔裤可以改制成牛仔包,衣物可以制作成拖把、拖鞋等再利用;第三种则是将成色新的衣服寄售。

  源睿公司负责人陈经理预计,回收平台上线后,每年可回收八百至一千吨旧衣,但这可能只占武汉市旧衣服可处理量的1%不到。他认为,建立完善废旧服装运行体系,需要政府、社区、居民、相关部门的配合,以及在资金投入和专业人才方面获得支持。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在政府有关部门主导下,对旧衣服交易有严格规范的标准出台,所有旧衣服由合法、规范的组织机构回收、清洗、消毒处理,再准予上市,同时倡导改变对旧衣服的固有观念,将大大减少社会上处理旧衣服的成本,减轻环境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