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高勇:下半年形势或呈前低后高态势
时间:2013-08-14 09:48:4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3上半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数据日前出炉。多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纺织行业主要运行指标基本实现稳定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数据,今年1~6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297.3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利润总额1351亿元,同比增长16.6%。1~6月,全国共出口纺织品服装1309.4亿美元,同比增长11.85%。全行业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3915.9亿元,同比增长15%。

  从各项数据可以看出,虽然总体指标呈现增长的态势,但增幅有所下滑。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看来,这比预期还是要好一点。

  市场给力

  出口超预期网购潜力大

  “今年情况比较复杂,从整个行业发展情况来看,各项指标还是保持增长,只是增幅有所下滑了。但是从目前来看,这种增幅下滑在预料之中,比预料的要好一点。”高勇在接受《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

  据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6%,其中纺织业增长了11.9%。“应该说纺织业的增长与国民经济的增长相匹配。”高勇说。

  行业比预期要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即出口和内销。

  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1309.43亿美元,同比增长11.85%。行业出口规模有所扩大,出口增速较上年提升。

  “出口有10%以上的增长这已经高出我们的预期了。”高勇介绍说,这一高增长得益于对东盟的出口大幅增长,尽管业内对服装出口东盟60%多的增长抱有疑虑,但出口表现良好确是事实。

  在国内消费方面,今年1~6月,国内零售额110764亿元,同比增长12.7%,限额以上服装零售额5415亿元,同比增长11.9%,低于国内零售额增速0.8个百分点。

  “单从数据上看好像不太乐观,但是这一数据并没有把网购算进来。”高勇介绍说,网购正在成为转变销售模式、促进内需增长的重要环节。

  据统计,去年全国网购总额超过1.3万亿元,而今年网购还将有40%~60%的增长,预计今年纺织服装通过网络销售额可能接近5000亿元。

  压力犹存

  需求增速放缓中小企业困难

  虽然上半年行业各项经济运行指标实现基本稳步增长,但是在行业经济运行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首先,服装需求增速低于整体需求。与此同时,重点百货服装零售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2013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9%,增速较上年同期低2.9个百分点。

  其次,化纤原料价格低迷。目前棉花受到政策的制约,化纤纱大量出现,而大量的化纤纱也导致了市场价格下降。

  最后,订单向大企业集中现象不可忽视。目前由于宏观政策的影响,小型棉纺企业买不到低价棉花,而国内棉花价格与国际棉花价格相差几千元,这就造成了这些小型棉纺企业大量关停,订单向大企业集中。

  “订单向大企业集中这是把双刃剑,既能提高产业集中度,但同时又会为社会带来隐患。”高勇解释说,订单向大企业转移虽然对产业结构调整有好处,但却增加了一部分失业。

  走势预测

  形势严峻增速将有所回调

  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已成过去,但下半年的走势对于行业来说至关重要。

  “下半年,我认为仍然会延续上半年的走势,是比较平稳的走势,三季度可能还继续略微下降,但四季度会有所上升。”高勇认为,受下半年季节性影响以及棉花政策在下半年可能不会有大的调整,预计这种走势还会延续下去。

  与此同时,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和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联合指出,下半年纺织行业的外部形势依然较为复杂。一方面,支撑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仍然存在,内需市场基本面依然良好,具备继续实现平稳增长的条件;行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继续推进,将加强行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另一方面,内外棉价差过大对行业的影响仍十分突出,国际市场仍有波动风险,持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尚待化解,行业面临的各种外部压力仍不容忽视。

  预计全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产销、效益、投资等主要运行指标总体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但随着上年同期统计基数升高,下半年增速将可能有所回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