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行业还需以创新设计产品保持时尚感
时间:2013-08-15 13:41:51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现今,如果穿了一件和别人一样的服装,即所谓的“撞衫”,这势必令人十分尴尬。但是很明显,“撞衫”应该是发生在上一个大环节。在这里,“撞衫”就是抄袭和模仿,原创者不仅在经济上受到损失,声誉上也同样受影响。

  据该公司设计师介绍,企业为了筹备下一季度的新品上市,都会在保密环节下足功夫,但到服装款式一上市,各种“克隆品”就纷纷冒出来。

  我们知道,服装市场变化快、周期短,企业有的没时间、有的没资金去研究、开发、设计和创新,反而习惯性地模仿、跟风,以至于“抄袭”,这几乎成了整个纺织服装行业的一种“行规”。一位资深服装设计师告诉笔者,一个有创新意识的设计团队至少由十个设计师组成,企业光研发这一块,每年就要投入上百万元。这对于一些小的服装公司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于是他们选择方便而快捷的模仿和抄袭。

  大家可能会觉得为什么企业不通过申请专利权来保护自己免遭“抄袭”呢?笔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很多服装商家并不愿意申请这样的专利。由于不能准确判断服装款式的市场反应,商家并不能决定应该对哪一款设计申请专利,所有款式全部申请成本又太高,因此很少有服装类产品申请外观设计专利。

  “抄袭”已在服装行业内泛滥,要解决这种现象,需要行业自律。笔者想说的是,因此,当下的企业首要是做好自身发展工作,增强创新意识,加大研发投入。待到整个服装行业发展壮大,品牌和创新意识增强,“抄袭”之风自然会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