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业态多样性购物中心去服饰化不能一概而论
时间:2013-08-15 13:42:36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你能够想象在不久的未来去购物中心逛街时会看不到服饰店吗?近日,国内商业地产龙头万达集团表示,未来将减少零售业态的占比,明年开设的万达广场将全面取消服饰业态。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称这是为了减少与万达百货的业态重合而作出的决定。

  消息传出,即成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在这一个星期内,关于购物中心“去服饰化”话题“雪球”越滚越大,不少业内的学者和专家都加入论战中。有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表面上大家说的是“去服饰化”,但这个话题并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而是它延伸出来的关于购物中心发展、百货业转型,现时占主导地位的服饰业与其他业态的力量对比与调配才是众人关心的重点。从现在的发展趋势来看,毫无疑问,业态多样性将成为未来购物中心的一大特征,而且深圳就在香港的旁边,学习和模仿的速度很快,加上多个购物中心正准备跑步入市,竞争压力异常大,因此差异化、主题化、体验化将是S H O P P IN G MA LL转型的方向。

  购物中心“去服饰化”不能一概而论

  在业内掌握着重要话语权的万达集团最近明确表示,要建设行业首个“去服饰化”的商业综合体,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国内众多商界人士的热议。国内商业专家、昆百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梅永丰对南都记者表示,大家在看待和理解“去服饰化”观点时必须将其放到特有的语境中去。万达集团“去服饰化”说的是万达广场,而不是万达百货,将服饰资源收归到自己旗下的百货中去,其实是左手换右手而已,目的是为了强化万达百货的优势。因此提醒购物中心的经营者务必好好思考,不要盲目跟风。深圳市零售商业协会执行会长花涛也认为,购物中心“去服饰化”并不是绝对地将服装业态拿掉,而是商家希望通过错位经营来打造场内的个性,毕竟不少消费者还是很享受到实体店内去体验购买时尚服饰的乐趣。

  不过,也有深圳购物中心的负责人对“去服饰化”这个观点持认同的态度,他认为在网购的猛烈冲击下,国内服饰业正处于重新洗牌、升级换代的阶段。而且,服饰业的同质化一直被消费者所诟病,增加娱乐、餐饮、主题休闲项目近几年已经成为购物中心主流的做法,在这样“内忧外患”的双重打击下,“去服饰化”无疑是一大趋势,只是万达走得更彻底一些罢了。

  上周末,南都记者去到K K M A LL、中心城、福田C O C O PA R K进行走访,发现众多服装店都在进行深度折扣活动,但店内的客流明显比场内的电影院、餐饮店、超市要少。一位不愿具名的购物中心品牌营销总监表示,虽然服装品牌店业绩出现下滑的迹象,但是服装仍然是现时购物中心的主力业态,即使是按照投入产出比来计算它的贡献率,至少它的名次还在前列。在深圳,不少服装专卖店还是能吸引到顾客的目光,为SH O PPIN G M A LL带来稳定的客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服装业态近一两年确实是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连ZA R A、H & M这样的牌子都开始走网络销售的道路,国内的服装品牌资源还没达到丰富的程度,企业又不注重扶持独立品牌和个性化设计,因此“去服饰化”代表的是一种商业趋势,至于实际占比多少只能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调整,不能一概而论。

  业态多样性将改变服饰的主导地位

  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服装零售是购物中心零售部分的核心,万达这次的购物中心“去服饰化”事件纯粹是一个个案,外界不应该将其过度放大和解读。这番言论其实从一个侧面验证了如今国内购物中心品牌资源不够丰富、业态组合需要重新审视的现状。

  最近,有权威机构公布了国内一线城市进行商业地产开发的预测数据。2015年深圳在“商业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综合体个数”项目上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以60个位列全国第三,这在业界看来是非常恐怖的事情,当然在购物中心极速膨胀时期也或许酝酿着许多难得的商机和机遇。

  业内有种主流的观点,就是认为之所以“去服饰化”被炒得这么轰轰烈烈,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大家都认为购物中心以服饰作为主力业态的观点需要被修正。如今,在本地不少购物中心里,正在上演着一场餐饮、娱乐业态快速扩张、占地为营的戏码。即使是服装区域,也慢慢在缩减男女品牌服装的比例,而让位给充满朝气、有着无限商业前景的品牌儿童服饰专柜,喜荟城、君尚百货在场内所打造的亲子区域已经开始尝到了甜头,成为其他SH O PPIN G M A LL争相效仿的对象。

  但据南都记者了解和观察,敢于尝试各种新潮流、新事物的本地购物中心行业将迎来业态多样性的快速发展时期,除了餐饮和娱乐之外,旅游休闲、文化艺术、高端医疗、电子高科技产业、房地产、稀缺的社会公共服务等项目将会逐步进入到购物中心内,这或许会成为吸引顾客前往体验的法宝。例如最近深圳宝能方面对外宣称,旗下的购物中心将会进行“跨界合作”,包括高端医疗养生会所等会被引进,从而提升场内业态的丰富度。另外,也有购物中心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深圳将有购物中心效法香港IFC商业综合体的做法,引进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服务项目,例如在购物中心内就可以办理预登机手续;瞄准金领一族推出会所红酒品鉴兼交友相亲活动;联合高端旅游公司为商场V IP客户提供国外主题深度游项目……希望通过业态的多样性来打造自身的独特性,在新一轮商业大战前能抢夺到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