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行业运行形势严峻 中纺联重视舆论导向
时间:2013-08-16 09:59: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共有条评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15日在第二届“同和杯”全国纺织行业新闻作品及优秀记者评选与表彰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纺织行业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运行形势严峻,行业调整的任务十分繁重。为推动纺织行业科学发展的正确舆论导向,中纺联愈加重视行业新闻宣传工作,希望媒体关注行业热点、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据了解,上半年,纺织行业实现利润1318亿元,在去年同期下降2%的基础上增长16.6%;企业亏损面为17 %,同比缩小0.3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增速同比回落2.3个百分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表示,纺织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尚可,行业已进入从规模增长阶段到深度转型调整周期。目前纺织行业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形势严峻:虽然棉花收购体制改革正在酝酿,但由于棉花政策短期内不会发生变化,国内外棉花价差依然居高不下,纺织行业中已出现小企业停产或限产增多的情况;生产成本持续增长和节能环保压力。由于国家及地方在节能环保方面的量化任务、新排放标准要求,以及来自社会层面的舆论和国内外环保组织的监督,纺织企业特别是印染行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出口压力仍然较大。6月份我国纺织行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5.8%,已经连续2个月出现回落;区域结构调整也面临困难。中西部的劳动力成本及土地优势减弱。

  王天凯会长介绍了今年下半年工作重点:推进节能环保工作,帮助企业化解提标压力;加快自主创新、推进科技发展工作;深入开展品牌服务工作,积极营造有利于自主品牌发展的氛围;促进纺织行业的区域结构调整,提高产业转移工作服务的针对性;有效开展企业“走出去”服务;强化行业调查研究工作,为棉花等行业重大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纺织行业大、中企业做大、做强、做精离不开小、微企业。王天凯会长呼吁媒体高度关注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及发展。王天凯强调,纺织行业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是大趋势,纺织企业部分劳动力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依然会产生大量工作岗位,继续为国家解决就业问题做贡献。我国推进城镇化建设,将拉动内需,对于纺织行业来说是利好消息。

  杨纪朝副会长向媒体建议,关注纺织行业结构调整和纺织强国建设的历史进程,希望通过新闻奖活动能多出好作品、好记者,他感谢同和纺机对新闻奖活动一如以往的支持。中纺联副秘书长、新闻中心主任孙淮滨对第二届行业“新闻奖”活动举办背景、评选范围及标准、奖励情况及活动程序做了介绍并详细分析了我国纺织行业目前的热点和难点。常州市同和纺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桂生介绍了连续两届冠名“同和杯”新闻奖活动初衷、公司发展现状及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