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行业遭遇销售难 存货及应收持续上升
时间:2013-08-17 12:57:15  来源:新民网  共有条评论


  截至8月15日,共23家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中报,统计显示纺织服装行业营收及利润增长乏力,存货及应收账款持续增长,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速,占总资产比例持续走高,经营质量下降。

  该23家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6.78亿元,同比增长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28亿元,同比增长9%。均低于目前为止上市公司中报平均水平。

  统计显示,已公布半年报的纺织服装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方面,同比增长的有11家,占比48%;同比下降的有12家占比达到52%。净利润方面,一家公司扭亏为盈,一家续亏,一家新亏,其余20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2家,占比60%;净利润同比减少的8家,占40%。净利润表现略强于营收。

  随着营收及利润增长乏力,行业资产结构也发生明显变化,统计显示,至2013年二季度末,上述23家公司累计存货达到175.33亿元,同比增长11.12%;应收帐款达到76.34亿元,同比增长33.07%,增速远高于营收。而存货/总资产比和应收账款/总资产比也是持续上升。其中,存货/总资产比2012年末为22.80%,2013一季度末为24.11%,至2013年中已超过25%,达到25.09%;应收账款/总资产比同样上升明显,该指标年初为8.29%,一季度末达到9.62%,至年中已达到10.93%。

  华泰证券[-0.11% 资金 研报]分析师指出,存货和应收账款增速高于营业收入,通常意味着企业产品销售困难,大量积压导致存货增加,为了销售不得不更多的采用赊销的销售方式导致应收账款增加。存货及应收账款的增加都将占用公司的营运资金,增加公司的运营成本。所以从数据来看,纺织服装行业经营状况并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