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高校教师担当纺织校企合作的“红娘”
时间:2013-08-21 09:57:27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目前,很多学校与企业的深入合作都是以某位教师与企业的合作而逐渐开启的,可以说高校教师是指引校企合作的“红娘”。从课堂走进车间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能实现角色完美的转换?

  企业要什么

  今年初,石狮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收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部博士傅宏俊为博士后研究人员,服务企业为宏太(中国)有限公司。傅宏俊是石狮博士后工作站引进的第9位博士后,他的首个入站后主攻课题就是“基于超临界流体的变性淀粉绿色制备工艺及浆用性能研究”。他说,这个课题的选题就来自于企业,在纺织工程领域,淀粉浆料是占纺织工厂耗用量第二位的原材料,历来为纺织界所重视,新的研究在围绕以淀粉为基础,采用相应技术手段对其进行变性处理,在降低浆液黏度、提高浆膜性能的基础上通过结构改性使其适合于对化纤纱上浆,达到生产中少用乃至不用pva的目的,即开发满足环保要求的新型绿色浆料。在节能、环保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和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教师缺什么

  武汉纺织大学校长韦一良认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必须要有贴近产业、了解行业的教师资源,现在好多教师都埋头科研,对实际生产所知甚少,这样的教师是很难培养出合格的人才。

  当前,纺织院校的专业青年教师一部分是高等院校毕业的本科、研究生,在学校主要接受的是学科体系教育,基本具备专业知识理论,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所学知识理论学科体系强,技术应用了解少等问题;缺乏行业职业技术岗位实践经历和经验,以及熟练的纺织专业技能;缺乏教育教学知识理论的系统学习和实践;缺乏教学经验。而另一部分则是高校毕业后多年来一直从事职业教育的毕业生,通过多年的教学,专业教师具有一定教学经验,但存在专业知识理论老化、教学工作量大、生产实践参与少、实际动手能力弱、教育教学理论相对缺乏等问题。“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落后知识体系培养出的学生也必定不受企业的青睐。

  一线有什么

  教师应当深入企业一线实践,了解最新的技术变化,从而对教学方法进行调整,不断完善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同时,教师作为领域的专业人士,可以为企业带去技术的支持。教师到企业锻炼,推进了校企合作的发展,促进了教学的创新改革。专业教师下企业的目的并不单单是提高实践技能水平,还可以和企业进行技术交流,通过高校教师对企业提供的技术支持,加速纺织科技的研发速度,借力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可以让新技术市场化效率大大提升,培植出产学研用的肥沃土壤,达到以产促学,科研反哺行业的良性循环。

  “教师下企业锻炼不仅可以促进自身知识的更新,拓宽教学思路,他们更将成为校企合作的桥梁。通过在企业中锻炼,更加密切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把企业里的相关信息带回到学校,以促进学校与企业的融合和深度合作。只有通过与企业合作,教师的能力才能得到极大提升。因此武汉纺大新入职的教师不论学历高低都会到一线车间进行学习教育半年以上。同时,教师的应用研究选题也来自于企业,产业发展碰到哪些难题,行业在转型升级中遇到什么问题只有企业最清楚。通过在实际问题上进行研究,得到成果,再应用到行业中去,才能实现良性循环,也可以有效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问题。”韦一良说。

  应该补什么

  “我们是专业教师,如果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企业带去帮助,那将是对我们专业技术的肯定,到企业锻炼是一项教学相长、一举两得的措施,不仅仅学到了更多更新的专业知识,提高了教学水平;同时也加强了学校与企业的联系,深化了校企合作,能够有效地促进学校专业的建设,只有扎根企业才能完善自己。”傅宏俊说。

  其实,进入企业锻炼的教师还应加大提升自身素质的力度。企业是讲求实效性的,企业所需要的是能给员工提供一定的心理辅导与激励、在个人管理与时间管理等方面能够提高生产效率的教师。这就需要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领域知识,也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管理学方面的经验和知识。企业不需要夸夸其谈、纸上谈兵,他们需要的是实际的指导,包括应用技术支持与一线管理培训,不是纯粹的书本知识。另外,对企业员工进行培训和给学生上课是有很大差异的,教师一定要掌握好理论性、实践性与行业知识之间的过渡,这种分寸的把握也并非易事。企业对与之合作的研究人员的期望对参与合作研发的教师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就需要学校针对企业所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教师进行一系列超前培训,以显示出学校教师本身特有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