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印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绍兴县环保局干部到印染厂做“学徒”
时间:2013-08-26 16:18:10  来源:绍兴晚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8月23日下午,绍兴县环保局从局长到环保协管员共计140余人走进课堂,学习印染工艺流程、染整设备工作流程等印染方面的理论。接下去,他们还将在绍兴县职教中心教师马振、王国栋等人的带领下,到浙江通益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浙江怡创印染有限公司和浙江东方华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等企业当一名普通工人,实习操作相关设备。

  “学习印染工艺,并不是作秀。”绍兴县环保局纪委书记严玉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环保问题现在已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在绍兴县,尤以印染废气、废水和污泥为甚。作为执法者,如果对印染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不是很了解,肯定不利于执法。在日常监管中,企业有啥难题也往往帮不上忙。

  一次素质测试充分反映了问题。今年4月,县环保局组织开展业务技能提升月活动,对40周岁以下青年干部进行了综合业务知识闭卷测试。结果,65名参加考试的人员中,平均分仅72.46分,有5人不及格,最低的50分。在70分以下的及格人群中,有5位干部均为近两三年新招录的大学生,足以说明少数年轻干部工作之余用于学习业务知识的时间还不够多,钻研业务学习知识的激情不够足,认为进了机关就进了“保险箱”,捧到了“金饭碗”。

  在课堂上,从福全赶到柯桥参加培训的福全环保所所长李剑认真地记着笔记。他说,像这样系统的理论学习以前从来没有过。全所8个人,除了3个老干部外,两人是刚毕业工作的大学生,3人为环保协管员(每个镇抽调一个),业务技能都需要提高。目前,福全环保所管辖着福全、漓渚、兰亭3个镇,工作量很大。辖区内有污水排放的工业企业总共有70家,其中有48家印染企业,还有小的制革、皮塑、化工等企业。平均每个月接到的环保投诉达三四十起,其中涉及印染废气的最多。最近,漓渚镇印染企业的138台定型机都已“戴帽戴套”,完成了整治,福全和兰亭也已有一半完成整治,预计10月后关于废气的投诉会大幅降下来。

  熟悉印染工艺的好处显而易见。李剑说,今年上半年,位于兰亭的浙江绿洲印染有限公司因排污指标用完,已被关了排污阀门。可是3月29日晚上11点,环保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该厂雨水管道排出的水呈碱性,废水流入了溪沟。由此推断,该厂很可能在继续偷排污水。进厂一查,果然发现猫腻。原来,该厂把生产后的废水,通过槽车转移出厂进行非法处置。事后,该厂被处以停产整顿3个月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