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四问
时间:2013-08-28 14:12:2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为适应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和大气污染防治的新要求,下半年将陆续公布后两批淘汰落后产能名单,并在2014年,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能产的任务。而此前,国家工信部在7月25日已经公布了2013年全国首批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其中涉及印染企业132家。为什么要淘汰落后产能?这些涉及的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进度如何?各地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对于印染行业来讲,怎样的产能算落后产能?落后产能界定标准是怎样的?怎样才算完成淘汰落后产能?记者近日调查了印染行业最集中的浙江省绍兴县和福建省石狮市,以及当地一些企业。

  1为什么要淘汰落后产能?

  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印染行业污染物排放较高,而我国印染企业大都分布于人口密集的东部沿海地区,位于城市内或城市附近,成为城市环境的重要污染源之一。特别是采用落后装备的小型印染厂对环境的污染更为严重。淘汰落后印染产能有利于纺织工业减轻环境压力,保持纺织工业的可持续发展。落后生产能力的存在是纺织工业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的重要表现,已成为提高纺织工业整体水平,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

  近几年来,印染行业大规模淘汰落后装备和工艺,小浴比、短流程等节能、降耗、环保的装备和工艺比重加大,印染行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虽然有了显著提高,不仅提高了印染产品附加值,而且节约了资源、减少了污染。但是,随着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资源消耗总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不断增加。“十二五”期间,纺织印染行业仍处于较快的发展时期,对能源、资源的刚性需求仍会增长,同时,我国环境的承载能力将进一步下降,印染行业节能减排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任重道远。同时,“十二五”时期,印染行业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将在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方面加快产业提升。

  目前,印染行业生产能力约800亿米,其中落后产能7%左右。在国家法律、经济及必要的行政手段的推动下,“十二五”期间,印染行业将继续淘汰60亿米落后生产能力。

  2什么样的产能是落后产能?

  业内专家表示,印染行业落后产能界定原则是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印染行业准入条件》等有关国家产业政策,结合行业生产特点和产能现状,并考虑到工作中的可操作性,在工艺、技术、装备、规模、能耗、环保、安全、质量等方面制定具体界定标准。落后产能涉及行业范围是以棉、化纤机织物印染行业为主,包括针织印染、色织、毛印染、麻印染、丝绸印染等行业。

  印染生产包括多个生产工序,其中前处理、染色/印花、后整理等工序既是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工序,也是能耗水耗高、污水排放量大的工序,也是形成生产能力的主要标志。

  落后产能淘汰可以以这些工序的落后设备的淘汰为依据,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整条生产线(前处理、染色/印花和后整理)的拆除更新。二是如果整条生产线中有部分工序的设备落后,也可只拆除或更新落后部分的设备,淘汰落后产能按淘汰设备的能力计算。界定标准及依据:74型染整生产线,出厂年限已超过30年。直流电机传动,工艺路线长,能耗、水耗高,效率低;在生产过程中质量难以有效地控制,易出现皱条、纬斜、破边、破洞等疵布;工艺再现性差,批次之间的差异大;设备结构设计不合理,平洗槽及蒸箱等的密封性能差,水、电、汽浪费严重;设备易出故障,维修工作量大。制造日期(出厂日期)在1996年前的国产前处理、染色、印花和定形设备。已过折旧年限,自动化程度低,结构不合理,能耗、水耗高,产品质量稳定性差。制造日期(出厂日期)在2001年前的国产间歇式染色设备,包括高温高压溢流染色机(J型缸)、高温高压卷染机(横开门)、常温常压卷染机(平缸)和高温高压喷射染色机(O型缸)。设备浴比大,水耗、能耗高,废水排放量大。

  3怎样才算完成淘汰落后产能?

  淘汰部分落后设备的企业落后产能淘汰的认定:除在银行有抵押债务的设备外,淘汰的落后设备应拆离原生产场所并予以拆毁,防止在省内转移或由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形成新的落后生产能力。

  整厂关闭的企业落后产能淘汰的认定:设备拆离生产场所并予以拆毁,保留出售拆毁设备废品开具的发票、淘汰设备清单和证明淘汰设备制造日期的文件。注销或变更关闭企业原持有的工商营业执照。注销或变更关闭企业的生产许可证。注销或变更关闭企业的排污许可证。依法清理关闭企业的相关土地证照,对其违规占用土地进行整顿。停止对关闭企业的电力供应。吊销关闭企业的取水许可证,停止生产用水供应。对关闭企业欠缴税款予以结算或清算,收回税务发票,并对企业原持有的税务登记证予以变更或吊销。

  淘汰落后采取企业自愿与行政推动相结合的原则。

  完成累计年度淘汰任务的企业,向当地有关部门提供淘汰设备清单、证明淘汰设备制造日期的文件、拆除前、拆除过程中和拆除后车间或设备场所的视频或图片,以及出售拆毁设备废品开具的发票。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备案,根据上述材料认定企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并依据当地有关政策给予资金补助。

  4谁在淘汰落后产能?

  浙江省绍兴县是全国印染行业最集中的地区,因此理应成为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重点区域。但是作为印染大县,绍兴县仅涉及2家印染企业,“这说明绍兴县印染产业升级步伐走在了全国前列。”业内人士认为,与近年来绍兴县印染行业积极主动转型升级密不可分。

  按照国家工信部的要求,力争在2013年9月底前关停列入公告名单内企业的落后产能,确保今年年底前彻底拆除淘汰,不得向其他地区转移。绍兴县淘汰落后产能办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督促涉及企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在两个月时间内完成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

  据介绍,在首批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公布前,绍兴县涉及的印染企业已有升级动作,如位于滨海的一家印染企业已引进了德国气流缸等设备,替代当前的传统设备。该企业仅是绍兴县印染企业积极主动升级的一个缩影,绍兴县淘汰落后产能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绍兴县通过印染集聚、产业升级等举措积极推进淘汰落后产能。

  今年,绍兴县按照上级下达的年度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及时分解淘汰落后产能任务,适时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奖励兑现政策,全面加强和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上半年绍兴县共淘汰落后印染产能3.516亿米。

  福建泉州是国内另外一个印染重地。此次淘汰名单中,福建省印染行业有9家,包括7家泉州企业。记者研究发现,2013年度福建省印染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为2.39亿米,其中泉州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为2.06亿米。承担淘汰落后产能的泉州印染企业,既有染整企业也有水洗企业,染整企业中既有缸染企业也有轧染企业,多家企业被要求淘汰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染整生产设备。单家企业被要求淘汰落后产能最低1200万米,最高为7200万米。

  石狮市是福建省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重点区域。据了解,石狮市5家、晋江和南安各1家、南平2家。2013年度首批福建省印染淘汰落后产能中石狮市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总任务为1.58亿米,占今年公布的首批福建省印染行业淘汰任务总量的66.1%。

  根据任务分解表,石狮市5家印染企业分别淘汰3000万米、1200万米、2000万米、2400万米、7200万米。其承担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既有染整企业也有水洗企业,染整企业中既有缸染企业也有轧染企业,缸染一般以吨为计量单位,在统一计量单位时,以5000米/吨折算,水洗企业多为成衣染色和成衣水洗,折算时有点困难。业内人士称,先将成衣算成吨再折算为米。

  国家工信部2013年印染淘汰落后产能名单中显示,淘汰设备多为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印染生产设备,有磅水机、剖幅机、验布机等前处理设备:常温卷染机、高温溢流机、连续轧染色生产线等染色设备;烘干机、预缩机、慢速拉毛机、圆筒定型机等后整理设备;以及热载体加热炉、蒸气锅炉等使用年限过久的落后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