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百货零售业做大变强 关键是要找准竞争优势
时间:2013-09-04 14:52:40  来源:每日新报  共有条评论


  百货零售业自营模式与联营模式的争论与探讨一直都在继续,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的百货零售企业都是以联营模式为主,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企业规模小,自营模式要盈利与规模大小呈正比关系。

  目前,在美国、日本和欧洲,百货店的自营比例都较高,美国最著名的几家百货集团的自营率甚至高达60%~70%。据统计,在美国、欧洲等地区采取自营的百货企业,其综合毛利率能达到40%以上,而在国内像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百货零售店的毛利率已下降到20%左右,它不足以维持企业的持续正常发展。“其二,随着百货业不断的并购重组与扩张,企业规模也将越来越大,自营模式终将替代现有的联营模式。所以,自营模式的出现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在百货行业及整个零售行业的激烈竞争下,百货业不能再仅以依赖差异化竞争战略来求生存与发展,要采用整体成本领先,差异化竞争和自有品牌战略,这种竞争战略既考虑到顾客差异化需求,还能以较低的成本吸引和留住顾客。

  自营模式的重点在于自有品牌。百货零售企业可以准确把握顾客消费心理特点设计出畅销的商品,这意味着商业企业控制生产、控制价格、掌握商品生产与经营的主动权。同时,发展自有品牌可以减少代理商的中间费用和增加商品的附加值,获取超额利润。

  有业内人士分析,我国百货零售业将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而逐渐做大做强,这不仅体现在百货零售店数量的大幅增加,还体现在销售额与利润的同步增长,要找准自身的竞争优势并采取相应的战略与策略来放大和提升核心竞争力,这是我国百货零售业做大做强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