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衣不如新人不如旧 节约长春旧衣渴求“好归宿”
时间:2013-09-03 16:26:39  来源:中国吉林网  共有条评论


  每年国人扔掉的旧衣服大约有2600万吨

  仅长春市一年就会产生约3700万件废旧衣物

  又是一年换季时,旧衣服怎么处置?

  捐赠没人要、焚烧有污染、买卖还涉嫌违法……

 

  又到换季时。李女士的衣服又没有地儿放了,那些半新不旧的衣服成了她的烦心事。丢掉会心疼,放在家里又没地儿装,送人又没人要,像鸡肋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给旧衣服找一个“家”,让它继续发挥作用,是很多衣服过剩者的迫切想法。

  惊人数字>>每年国人扔旧衣服约2600万吨

  “都说女人的衣橱里永远缺一件衣服,这句话对我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正在长春中东大市场挑选秋装的魏小姐坦言,由于抑制不住对新衣服的向往,她家衣柜的负担越来越重,旧衣泛滥成灾,魏小姐为此经常受到家人的批评。

  “孩子个头长得快。今年买的衣服,虽然款式好看,样式也很新,但到了明年就穿不了了。”抱着5岁儿子逛街的葛女士很想给旧衣服找个合适的“家”。

  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市民,他们每年都会将一些衣服“打入冷宫”。

  “拿我这个三口之家来说,至少一个人一年会淘汰5件衣服,这还只是最基本的估计,实际绝对远远超过这个数目。”市民高女士和王大娘都认为,现今,基本每个家庭一年淘汰的旧衣要在15件以上。

  若以这个数据为基本标准,乘以长春的人口总数,仅长春市一年就会产生约3700万件废旧衣物,这无疑是一个令人咋舌的庞大数字。而来自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国人扔掉的旧衣服大约有2600万吨。其中,仅率先进行旧衣回收工作的上海每天就可产生旧衣服数百吨,一年收到的旧衣服更是高达13万吨,占每天处置的生活垃圾中的3%-4%。

  尴尬处境>> 捐赠没人要 焚烧污染环境

  据调查,这些旧衣服的下场大多都等同于垃圾,被相关人员通过焚烧、掩埋等传统做法进行处理。长春环境保护监测站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做法其实会给环境带来很大的污染和隐患。“一些纤维制品的衣服,埋在地下很多年都不会烂掉,大大加重了环境的负担。”

  还能穿的衣服就这样扔了,不但可惜,而且还会给环境带来负面的影响。那么,市民为什么不把这些旧衣服送到更合理、更有用的地方去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因为捐献衣物的想法受过挫。

  “前些年单位或者孩子的学校每到冬夏两季,或者有地方受灾的话,还会号召捐一些旧衣服,现在都直接号召捐钱了!”长春市民田女士表示,她曾经给民政、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打过电话, “都说不收旧衣服,只好把不穿的衣服全扔垃圾站去了。”

  为什么旧衣物不受欢迎呢?

  记者从长春市民政局相关人员处了解到,民政局下属的捐赠站通常接收帐篷等救灾物资,在遇到重大灾难时接收批量新衣的捐赠。这是因为对旧衣物的分拣、消毒、运送都需要一定的成本,而且还会受到尺寸的限制,捐赠对象也受到了很大的局限。“同时我们的仓储空间和人力也非常有限,难以对收上来的旧衣服进行管理。”

  捐赠还需分类、运送、邮寄 市民嫌麻烦

  除了大家对回收二手衣物机构了解不足,“嫌麻烦”也是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

  “每次捐衣前要先分类,挑出一些相对新的、好的衣物,打包好送至接收点;要是衣服太多,需要开车送过去。整个流程挺复杂,有时候想想,不如直接扔进垃圾桶省事儿。 ”一位市民如是说。

  虽然旧衣服在城市里少有市场,但我国仍有很多贫困地区的儿童甚至成人缺少衣物。

  在微博上记者看到,不时会有网友发起倡议,呼吁捐赠。一份网络调查显示,大量网友表达了希望捐赠旧衣的愿望,只是苦于无处可捐。有志愿者建议,最好的方式是定向捐赠,在网络上找到可靠的受捐地点,将旧衣服洗干净,再到邮局打包邮寄。

  不过这种捐赠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首先是高额的邮费让很多好心人望而却步,其次是那些地区的孩子通常需要的是冬季服装,家庭淘汰率更高的轻薄衣服对他们来说却并不是必需品。再者,由于个人捐赠在消毒方面无法得到官方明确的保障,可能病毒、细菌、寄生虫等等问题也会随之产生,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无法保证受捐助者的健康。

  市民声音

  希望建立专门回收机构或旧衣二手市场

  虽然来自中国纺织服装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旧衣回收市场暗藏巨大的商机,最高利润可达约600亿元。在广东等地,大量的小公司在做回收的业务,但其最终流向让人担心。“穿过的衣物毕竟是旧的,很不卫生,还是不要回收利用了吧?另外,还有部分衣物可能被患有传染病的人穿过,这样或许会造成间接疾病传染。”市民张先生说,自己对旧衣回收一直持反对态度,所以家中不断增多的旧衣服也让他束手无策。

  很多长春市民也提出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建立一个专门的回收机构或是废旧衣物买卖二手市场。“最好是能够公开废旧衣物的流向,好让我们放心。”张先生表示。

  那旧衣服究竟能不能在市场上销售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进入流通领域的产品必须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中文厂名、厂址、许可证号、产品标志、中文产品说明书等。如有必要还需有限定性或提示性说明等,凡是缺少的均视为不合格产品。上述要求缺少其中之一,均可视为“三无产品”。所以,废旧的服装如果进入流通销售领域很可能属于违法行为。

  提个醒儿>>

  长春人可以到这里捐赠旧衣物

  记者了解到,在长春市其实是有专门从事慈善衣物回收机构的,它就是吉林省华益爱心志愿者协会,他们发起的“童缘”儿童家庭多余物资回收再利用项目,就是将各个家庭的旧衣物回收起来,再从收集到的物资中选取实用的整理、清洗、消毒后直接捐助需要帮助的人,将不实用的或是过于破旧的物资则交给环保公司处理;另外一部分则会进行爱心义卖,将所得善款用于救助困境儿童

  “希望大家在捐献衣物的时候,尽量将衣物洗净,并且我们是不收内衣的。”吉林省华益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岳雷表示,一直以来,毕业面临离校的大学生是捐赠的主要来源,“平均一年我们能收到4000多件旧衣服。”

  他山之石>>

  旧衣回收后 好的捐赠坏的循环再利用

  其实,作为旧衣回收工作的试水者,上海市的做法很值得借鉴。自2010年起,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就开始在全市试点旧衣回收,由专业的公司统一收集,居民可以用旧衣服兑换家庭绿色账户积分,兑取各种小礼品,这种方式普遍受到居民的认可。截至2012年年底,已建立废旧衣物回收箱1022个。上海回收旧衣服有两大用途:一些比较完好的棉服、羽绒服等在消毒、整理后,会通过慈善机构捐赠给灾区;而那些无法再穿的旧衣服,将集中进行纤维化处理,制成无纺布、再生手套、路基布等,一些纯棉面料纤维化后还可以用于加工服装

  今年年初,瑞典的一家时尚品牌也开始在上海、武汉等城市陆续开始推出“旧衣回收”项目,顾客可将家里闲置的任何品牌的旧衣服打包送到店里,并换取一张优惠券或者打折卡,用于购买新衣服。收到的旧衣服经过简单分拣之后,统一运回瑞典,交给当地一家回收公司做后期的循环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