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轻纺城“代为找样”服务越来越火爆
时间:2013-09-03 16:26:04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轻纺城是面料的海洋,走进任何一家门市部,想挑中自己满意的面料没有一两天时间肯定不行,采购成本也不低。而委托别人在轻纺城里找样,无疑要来得轻松多了。日前,不少柯桥布商都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做起了代为找样的服务,帮助外地采购商解决了找样难的问题。但是,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代为找样服务内容仍较单一,服务程度也不是很专业,有知名度的品牌企业更是寥寥无几,代为找样市场仍有待深度开发。

  找样服务人员在增多

  日前,杭州一家服装生产企业负责人徐先生与柯桥一位采购业务员小何取得联系,要小何在轻纺城里帮他找三款用来制作鞋面的面料,同时寄给小何三款小样。经过三天寻找,小何给徐先生按每款两份样品,寄回去了六份样品,共收费300元。据小何介绍,他为各地采购商在轻纺城找样,已经有好几个年头,这两年来代为找样的业务量也在增多。

  记者走访中发现,近年来,像小何这样专门在轻纺城里为人找小样的服务人员越来越多,有些自己在市场里有门市部的布商也在做生意的同时,跑起了给人找样的业务。如一位在轻纺城销售色织条子等现货面料的何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轻纺城里主要做棉布生意,给人找样的业务也在做,每个样收费100元。但是不一定每个样都能找到。

  在网上,记者还发现这些找样服务人员为了寻求业务还在各处发布广告,希望能够赢得外地客户关注。阿里巴巴、淘宝、天涯等全国性的网站,随处可以发现柯桥找样服务的联系方式。如柯桥一位姓何的网友在网上做广告,透露自己可以在柯桥代为找样,可随后竟然有两名找样人员跟帖来抢他的生意。

  找样服务有待规范化专业化

  记者了解到,因为代为找样服务省下不少车费和住宿费,而且找样员一般为外地服装厂派驻在柯桥的工作人员。这些找样员往往都具有多年采购经验,比起外地客商自己来柯桥采购,他们更能找到理想的样品,并顺便赚些外快,有些人还能接到数量可观的面料订单。

  这两年来,由于传统纺织品贸易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在柯桥做生意的布商也加入到这一队伍,导致轻纺城代为找样的从业人员越来越多。但是,与轻纺城里成熟的门市部或者外贸公司相比,柯桥的找样服务无疑显得稚嫩许多,往往只是找样人员的个体行为,没有真正成为一种商业行为。如柯桥有几家布商在淘宝网上推出了网上找样的服务,但是成交记录均为零。

  轻纺城工商分局有关负责人也认为,品牌是一个成功企业的象征,找样虽然是一种不起眼的服务,但是其中也蕴藏着可观的商机。如找样成功以后的订单采购、加工生产等,都能为供需双方搭建一个信息传送最便捷的平台。他因此认为,柯桥找样服务应突破小打小闹的个体行为,通过扩充队伍提高服务质量衍生服务范围,真正做好“面料红娘”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