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山西打响危废整治“歼灭战”
时间:2013-09-11 09:35:13  来源:中国化工报  共有条评论


  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规范化管理检查

  为有效控制环境风险,防止危险废物污染事故发生,进入9月份,山西在全省范围内打响了一场危废专项整治“歼灭战”。9月2日,省环保厅检查小组在固废处处长安琴的带领下到达第一站运城市,对31家企业进行了为期4天的危废规范化管理检查,其中化工企业占了17家。

  山西省环保厅固废处负责人表示,此次检查是推进全省危废规范化管理的一次专项行动,化工企业是督查重点。为确保危废安全贮存、转移、处置,根据《山西省危险废物“十二五”规划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对危废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实行规范化管理和严格检查。检查行动后,将加大整改和监督力度,以推动全省危废管理上台阶。

  运城市环保局谢晋主任表示,运城市危废主要有电解槽废渣、废催化剂、精馏残渣、废矿物油等,企业集中分布在河津市、临猗县、永济市等11个市县和开发区中。为推进企业危废整治工作,运城市制定下发了《运城市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制度》等6项制度,并对危废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进行严格检查,实施规范化管理。

  据了解,运城市化工企业以实事求是的姿态,接受了检查组的督查,并已着手推进危废规范化管理工作。

  在阳煤丰喜化工公司,检查组首先针对该公司环己酮、二萘酚、DSD酸等产品生产特点,对职业健康评价报告、亚钠过滤饼处理办法、反萃残渣处理办法等资料进行了逐一督查。现场查看危废存放库房后,检查组提出“危废标识要醒目、危废存放库房门口要设置围堰,防止危废物洒落流失到室外”等整改建议和要求;在查看环己酮废碱锅炉工艺流程后,当检查组了解到回收的废碱销售价格为600元/吨时,给出了“还行”的评价。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规范危废管理,提高危废综合利用水平,推进危废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促进经济环保效益双赢。

  山西华晋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卫荣介绍,检查组对该公司主要危废染料化桶的存放固定场所,进、出库台账,危废转移五联单等进行了检查。针对该公司对排放的粉灰尘是否划分为危废的不同意见,检查组表示将进一步认定。

  阳煤丰喜临猗分公司环保处处长闫红军介绍,检查组对该公司的危废变换触媒库房标识齐全,危废管理培训制度、危废应急预案编制、变换炉触媒的暂存库房设置和废触媒由有资质单位回收处置的措施表示满意,企业将进一步提高危废规范化管理水平,在循环利用上下功夫,争取危废资源化。

  阳煤丰喜稷山分公司安环科冯科长表示,检查组一行对危废合成催化剂场所、危废进出登记制度和管理台账等进行了逐一检查,并对照危废规范化管理指标考核打分表,提出废催化剂专用库房门口要设置围堰的整改要求。

  山西省环保厅固废处负责人表示,此次检查目的主要是针对全省产生危废企业的规范管理进行考核,对危废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指标如台账、制度、危废流向、贮存、利用、处置等信息进行打分。以后每年都要进行一次检查,形成危废督查常态化。此次运城市是第一站,下一站的具体时间和地点暂时未定,但年内肯定要全部检查完。检查的最终目的是切实达到环境保护部提出的到2015年危废产生单位危废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达到90%的要求。

  图为山西省环保厅固废处处长安琴带领的检查小组在阳煤丰喜化工公司现场查看危废存放库房后,对企业进一步规范危废管理提出了整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