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湖南“输血造血”扶持“中小微”
时间:2013-09-11 09:41:0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2年,湖南中小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340亿元,比上年增长14.3%,占全省GDP的42.2%,对湖南GDP的贡献率达47.7%。在湖南省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支持下,全省中小企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但是在目前国内外复杂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遭遇了成本上涨、融资难、出口萎缩、转型升级缓慢等多重难题和压力。面对当前中小微企业的处境,湖南省委省政府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广泛开展“帮扶中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着力支持中小微企业自主创新发展,增强内生动力,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激励机制建设,实行“输血”和“造血”并重,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多措并举 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输血”

  湖南省有中小企业16.6万户,其中纺织行业占了1万多户,企业规模处于小型到中型之间。他们的生产模式多以低成本竞争、代理加工、前店后厂为主,缺乏长期的发展规划,品牌意识淡薄,技术水平低,在目前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普遍遭遇发展瓶颈。如果继续维持低成本模式,高成本的现实就会把它们淘汰出局。如果要进行转型升级,走品牌化的路子,单一企业普遍缺乏技术、资金和人才实力。面对现实,大多数企业处于两难境地,对将来的发展持观望态度。

  今年以来,湖南纺织行业投资明显萎缩,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际完成投资70亿元,同比下降7.1%;施工项目329个,同比下2.5%,新开工项目206个,同比下降10.9%;竣工项目60个,同比下降3.9%。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对接会”上,为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湖南省委省政府在加大财税和金融支持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发挥银行机构融资主渠道作用,全省银行机构必须建立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实行专岗专人和中小企业贷款专项考核;免责“四个专项”机制和单独的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相继推出了设备、应收账款、仓储、专利权质押等9大类75个适应中小企业特点的信贷产品,中小企业贷款有了一定增长。今年前6个月,全省新增中小企业贷款329.1亿元,占全省企业新增贷款的64.1%。

  二是逐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三是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步伐加快,全省新增上市中小企业16家,实现首发上市融资152.43亿元。

  四是加快发展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步伐。目前湖南全省股权投资企业达51家,中小企业实现私募股权融资47.87亿元。

  五是湖南省股权交易所己正式挂牌成立,场外交易、市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六是为中小企业减负。

  七是开展一系列帮扶活动,成功实施中小企业“百千万”成长工程,成立了中小企业协会,加强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融资超市”等,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范围。

  融资超市登陆运行以来,已登陆合作的银行机构有20家,担保机构50家,股权投资机构22家,发布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333家。湖南省经信委还与国家开发银行湖南分行等9家银行签署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9家银行将为全省14700户中小企业提供1200亿元贷款支持。

  目前,湖南省纺织行业办正在建设纺织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天仙语”电子商务平台、出口企业服务平台、芦淞女裤行业服务平台等非营利性公共服务平台。

  激发动力 提升中小微企业“造血”功能

  湖南省纺织行业办主任刘辉指出,资金是企业的“血液”, 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融资难仍将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在当前形势下,中小企业摆脱困境需要政府“输血”,但更重要的是提升企业的“造血”功能。所谓提升“造血”功能,就是要企业苦练“内功”,不断提升素质和改善形象。中小企业是融资的主体,要解决融资难问题,必须要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上下功夫。具体来说有三方面:

  一要切实提升管理水平,要勇于打破家族式管理模式,加快建立产权明晰、管理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动管理创新,不断提高管理决策水平和经营绩效;要视企业信誉为生命,严格遵守市场规则,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提高资金运营效率,为顺利融资打下良好基础。

  二要加快调整产品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切实加大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从根本上扭转因企业产品结构不合理而导致融资困难的局面。

  三要加强项目包装策划。项目是企业融资的载体,既要选好选准项目,确保项目质量,又要注重包装策划,充分体现其内在价值,主动向金融机构推介,力求赢得对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