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针织20年“花妖”的N种可能
时间:2013-09-24 17:42:36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孔雀蓝绿色针织肌理鱼尾大礼服,原料采用丝线加闪光线组合,全部采用无虚线提花与全手工无虚线提花肌理组合制作,裙摆及大身荷叶边均为独创的针织肌理制作而成。

  蓝色立领绣花针织小披肩+金色巴洛克式教堂印花图案,针梭织结合,立领小披肩用针织肌理制作,配合绣花和手工钉珠,连衣裙为印染面料结合彩色针织挑孔肌理制作。

  提起针织,人们最先想到的可能就是被世界公认的“针织皇后”Sonia Rykiel,她创造了世界公认的独特风格,标志性的黑色、条纹、珠宝以及毛线衫上书写的文字,都成为Sonia Rykiel 的代名词。她擅长设计长长的贴合身线的针织衫、超短的连身裤、大大的卷起的袖口和长长的围巾。

  在今年的纽约时装周上,一位来自中国的设计师——邓皓,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针织大王”,国际流行天后Beyonce对其作品青睐有加。无论是用色还是形式都与“针织皇后”有着极大的反差与对比,她将中国代表性的红与绿完全融入到了针织设计之中。

  20年的设计,20年的针织,20年其实只是邓皓创立的同名品牌“邓皓”的历程,而邓皓本人对于针织的研究与设计,岂止20年之久。但要说起她的风格与特点还要从她创立品牌那一年算起。而业界闻名的“花妖”却是从她第一次参加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始。

  其实,确切地说,可以把邓皓的服装归为“永远的绿色与红色”。电影《红高粱》里小红袄与绿棉裤的经典形象,已在人们心中产生一种定性的土得掉渣的潜意识。而设计师邓皓恰恰将这两种颜色放到一起成为时尚设计的主色调,也成为她恒久不变的特色,让品牌保持了很高的辨识度。这个辨识度的核心就是色彩的大胆运用,不仅是红和绿,她还加入很多其他丰富多彩的颜色,令“花妖”附在了品牌的灵魂中。

  邓皓从开始就探索的独特风格,即在针织工艺技术上下足功夫,在色彩奇思妙想,别具中国特色。

  不同工艺与织物 展现层次与内涵

  邓皓的服装作品在原有传统的针织镂空技术、面料印花的基础上,每一年都会有新的改进,服装呈现的特色从一开始的肌理、后来的印花、再到后来如何在一件衣服上实现针织镂空肌理、无虚线提花和印花面料结合形成多个层次的奇妙效果,使之看起来就像一整块面料组成的服装在不断流动、变化。

  可以看出,邓皓的服装不只是在研究服装如何产生,也同时在研究一块面料如何形成,如何用几块不同肌理的面料重新拼接组合形成新的面料,所以她的设计从每一根纱线开始。由不同工艺形成一种图案,在不等平的表面,不等平的肌理上创造出立体的空间,正如油画表现出的效果,有渗透感、有空间感、有立体感,邓皓的织物亦也如此。

  大家都知道,针织比梭织在工艺上更加难以突破,工艺问题对每一位针织设计师来讲都是个难题。邓皓直面工艺,通过对针织服装20多年的挖掘与创意克服了很多限制,将一件服装的细节尽可能设计完美。品牌创立20年,邓皓始终致力研究和挖掘针织工艺,打破常规。譬如一套礼服上一层一层的荷叶边与叶脉都通过针织工艺织出来。服装局限于工艺,但是突破性的创新与惊喜同样也源于此,针织工艺不能限制住设计师的丰富创造力。

  另外,挑孔肌理和提花面料比较难解决的垂软度和轻薄感问题,特别加上邓皓的服装每一款都超过5种色彩,甚至一件衣服达到十几种色彩,用多种工艺手法组成则更加困难,为了让图案表现更为立体和完整,色彩更加饱和富有层次,邓皓在今年的新品中首次尝试了原材料使用手工“丝线”,这种线的光泽度和垂软度非常好,能够在多种色彩和面料结合之后,仍然使衣服穿上之后非常轻薄、悬垂。

  建筑撞色彩“花妖”也洋气

  邓皓的服装素有“花妖”之称,一提到妖,很多人都会退避三舍,认为这种风格是低俗的代表,但其实她是想要表达一种魅惑、一种美丽的妖范儿。对于这个质疑,从邓皓每年的作品可以看出,她在用创意为自己正名。细细品味,红色与绿色伴随品牌始终,它们相互冲突又相互融合。并且每年都更新图案的副色,这些副色全是每年发布的国际流行色,这让邓皓保持了自己风格的同时又有市场的根基。比如,2014春夏新品中就有墨绿色、象牙粉色以及孔雀蓝绿色等多种色彩。

  乍看邓皓的服装虽东方意味十足,但很多灵感其实都取材于西方建筑,她用现代的手法,在立体的空间表现出一个洋气十足的“花妖”。东西方古典建筑中最精华、最吸引人的部分是结构的组合和肌理的组合。曾经的“古兰中国红”取材于伊斯兰建筑立面墙面上不同层次的表现。西方的古典建筑所呈现出的秩序感与肌理构造,使得邓皓在设计服装时,有很大的空间,从而产生用不同的材质、不同的肌理、不同的图案巧妙结合来表现服装形态的想法。而东方古典建筑运用的丰富色彩则给予邓皓色彩上无限灵感,她将这两者结合起来在服装上延伸出新的生命。

  除此之外,西方古典建筑上面的一些纹样和不同的花卉图案,也能够在邓皓的服装上找到痕迹,以复杂的针织工艺结合起来呈现出意想不到的效果,其气势像建筑,但图案与色彩又很有东方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