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借力欧亚经济论坛 谋建新丝路经济带上核心城市
时间:2013-09-28 09:32:09  来源:中国经营报  共有条评论


  9月26日至28日,第五届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举行,本届论坛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繁荣”为主题,以“推进古丝绸之路沿线复兴和新欧亚大陆桥互联互通”为目标,以如何进一步繁荣上合组织经济贸易为核心话题,汇集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多国首脑,举世瞩目。

  活动举办前夕,恰逢习近平提出中国希望同中亚国家深入合作、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宏伟目标,因此,贯穿整个论坛的另一个核心话题,正是如何进一步快速“推进古丝绸之路沿线复兴和新欧亚大陆桥互联互通”,把西安建设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城市和桥头堡。

  “毫无疑问,欧亚地区亦是古丝绸之路经过和开展贸易的重要区域”,与会的张宝通、刘发奎等陕西省当地多位政经观察人士指出,借力欧亚经济论坛,西安谋建“上合组织自贸区”的脉络已经非常清晰,指日可待。

  外向西安轮廓清晰

  2013年8月13日,外交部正式回函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批复在西安浐灞生态区设立西安领事馆区事宜。

  资料显示,西安领事馆区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西安金融商务区核心区范围。

  事实上,这一努力自2008年西安市政府提出在浐灞生态区设立领事馆区的工作设想以来,就一直在持续。《中国经营报》记者获知,浐灞生态区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积极联系省市政府及陕西省外办、西安市外侨办,并按照外交部的相关规定,充分准备文件材料,有效完成报批流程,最终才取得外交部的批复。

  按照设想,西安领事馆区的开发建设将有利于统筹管理,更好地服务外国驻西安领事机构。同时,将带来大量的高端人群,整个生态区的形象和档次将得到提升。领事馆区对于区域环境的改善、城市品质的提升都有着非常大的推动力,带来的是区域消费观念的改变和整个配套设施的完善。

  “成功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时,省市政府力争将浐灞打造成西安外向型经济先导区和窗口单位的目标就已经树立了起来,毫无疑问,如何实施,是摆在浐灞生态区面前的一道难题。”该生态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任务艰巨。

  但在当地学界人士看来,“省市政府选择将领事馆区设置在西安浐灞生态区西安金融商务区核心区范围内的出发点,也在于这一生态区是迄今陕西省唯一的金融区,其已经有了连续承办四届欧亚经济论坛的成功经验,成为了西安市乃至陕西省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一张金字招牌。”一些不愿具名的高校教授告诉记者说,尽管浐灞生态区的金融功能仍处于发育期,但这里最有希望承载起“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方起点这一重担。

  “历史上西安就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这里存留着许多弥足珍贵的历史遗迹。在我国丝绸之路首批申遗的22个项目中,西安有5个,是项目最多、等级最高的城市;西安也是亚欧大陆桥中国段最大的城市,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西安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刘发奎表示,西安在科技教育、信息技术、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电力设备、纺织、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产业上优势明显,初步形成了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五大主导产业,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产业结构上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

  前述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透露,按照规划,下一步,该管委委将与省外办、市外侨办共同协商西安领事馆区运营及管理相关工作。同时,要依托欧亚经济论坛加快欧亚经济贸易区规划实施,逐步吸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外国驻西安办事机构优先在浐灞生态区设立代表处或办事机构。在省市政府的领导下,将全面启动西安领事馆区的建设,加快落实省市共建大西安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陕西省、西安市的国际影响力,为区域发展做出贡献。

  外向型西安的经济构架已经非常清晰。“有了诸多领事馆落地,外加西安致力打造国际陆港城市和录得韩国三星电子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落地,相信以浐灞生态区为依托的领事馆区将给西安的外向型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前述学者称。

  数据显示,2012年西安实现GDP达4369.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8%,增幅高于全国4.0个百分点。其中,外向型经济对整个GDP的贡献程度超过30%。

  自贸区融入新丝路

  把领事馆区建到家门口之后,西安和陕西更期待国外使节们能把发轫于陕西的经济贸易活动带出中国,走向欧亚。

  发起于2005年,2007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设在西安,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含本届)的欧亚经济论坛,其主要依托于上海合作组织,致力于构建中国与欧亚国家全方位、多层次的沟通渠道,打造区域经济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各类挑战,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我们知道,上海合作组织是中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于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它的宗旨是: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鼓励成员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旅游、环保及其他领域的有效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一位熟悉上海合作组织构成的研究者指出,一方面,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面积是3018.93万平方公里,占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14.55亿,占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另一方面,上合组织完整地覆盖了古丝绸之路的每一个角落,这一组织一旦启动自由贸易区建设,则西安作为东方起点,最有可能,也最便于操作。

  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是最早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的学者之一,他认为,实际上近年来丝路经济带在国内西部各涉及省份已经架设多种平台进行布局。比如在西安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欧亚经济论坛,就为丝路经济带各国提供了一个在能源、金融、旅游等行业领域的对话交流平台。西安这个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如今是西北门户城市,处在亚欧大陆桥城市的重要位置上,区位优势不错。并且陕西省丰富的能源、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吸引力巨大,因此在丝路经济带上大有可为。

  回溯历史,2100多年前,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古丝绸之路”。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兰新铁路西段与哈萨克斯坦土西铁路接轨,标志着东起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的新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

  “我们理解,习主席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的初衷是通过这条连接亚欧两大陆、辐射30多个国家的大动脉促进国际贸易。”前述熟悉上合组织构架的研究者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发展,特别是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与中亚国家、欧洲国家之间的往来不论在广度上还是深度上都有了空前发展。“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已不满足于仅仅建设交通运输生命线,还要不断加深沿线区域经贸合作,形成“新丝绸之路经济带”。

  事实上,早在本届欧亚经济论坛举办之前,西安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陈洵荣等当地研究者就旗帜鲜明地指出,西安应利用好面向丝路国家举办的欧亚论坛品牌,争取国家先行先试,在西安建立“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向国家争取含金量高的实质性政策,顺势而为把西安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本报记者获知,以西安为核心城市筹建“上海合作组织自由贸易区”的建议,将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正式由陕西方面提出。

  欧亚论坛成就浐灞

  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的欧亚经济论坛,也正在通过其强大的展会效应,将最初的浐河和灞河交汇处的一片乱河滩,变成了西安市最重要的绿色经济引擎、生态和金融功能区。

  “欧亚经济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永久会址设在西安浐灞生态区。走过十年的历程,本届论坛已是第五届年会。2013欧亚经济论坛是在世界经济格局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走向纵深,党的十八大后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欧亚各国在新起点上开启合作发展新篇章的一次重要盛会。”前述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说,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浐灞生态区已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2007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落户浐灞。2007年10月成功举办2007F1摩托艇世锦赛。2011年成功举办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2013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这里启动,西安领事馆区正式获外交部批复落户浐灞生态区。

  “正是依托欧亚经济论坛,西安领事馆区才可能最终落定浐灞。”该负责人表示,西安领事馆区位于浐灞生态区西安金融商务区核心区内,位置适中,交通便利,区域环境优美,市政配套设施完善,领事馆区建成后,将依托欧亚经济论坛的影响力,吸引更多国家在西安优先设立代表处或办事机构,推动陕西与欧亚各国开展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高层互访,促进设领国知名企业投资落户,带动周边经济发展。西安领事馆区的启动建设,是省市共建大西安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

  事实上,因为欧亚经济论坛在浐灞生态区的长期存在,一些重大国际赛事也在积极融入浐灞。如以“印迹中国,梦环世界”为主题的2013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共有丹麦、土耳其、法国、卢森堡等22支职业队参赛,路线从西安出发,至天津结束,历时18天,赛程约1800公里。通过此次比赛,向全世界宣传了美丽陕西、大美西安,更进一步提升了浐灞生态区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极大推进了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步伐。

  作为欧亚经济论坛会址永久所在地,浐灞对这一重要活动的最好反馈,便是“绿色常驻”。

  眼下,成立于2004年9月,位于西安东北部,规划面积129平方公里的这一生态区,2011年7月经国家环保部批准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2013年3月,经国家水利部批准,成为全国第六个、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示范区。2013年8月,经国家住建部批准,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前述负责人介绍说,成立以来,浐灞生态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战略,按照“河流治理推动区域发展,新区发展支撑生态建设”的发展思路和“打造国际化管理团队,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的发展目标,着力加强浐、灞河流域综合治理,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初步建立了生态治理与城市建设统筹兼顾、良性互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另一方面,浐灞生态区围绕水环境建设和湿地修复与保护,实施了一系列生态工程项目,基本形成了大水大绿的景观风貌。数据显示,已累计修复湿地1.7万亩,建成林地2.9万亩,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达到95%,河流水质由劣五类恢复到地表三类,负氧离子含量达到2000到6700单位,鸟类种类由过去的60多种增加到200多种,浐灞生态区由过去的生态重灾区变为西安重要的生态补偿区。

  记者获知,备受关注的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的规划建设和筹建工作,目前正在有序推进。该园区已初步形成了以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西安浐灞生态区为核心区和首发区的规划布局,整个园区将紧扣欧亚经济论坛的宗旨,依托上海合作组织,充分利用浐灞生态区现有条件、资源和优势,面向欧亚地区打造欧亚区域经济合作的国际会展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综合园区的承载力,浐灞生态区已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综合园区战略规划的研究,以满足园区战略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