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汇率波动波及企业 阿迪、普拉达等受损惨重
时间:2013-09-27 10:12:52  来源:新京报  共有条评论


  9月19日,由于欧元汇率走强,阿迪达斯下调了2013年盈利预期。

  随着欧元升值,阿迪达斯、普拉达等以海外业务为主的欧洲本土企业开始面临汇兑风险。

  而在国内,由于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航空企业享受着汇兑带来的巨额盈利。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航空公司获得了43亿元的汇兑收益,因此在主营业务亏损41亿元的情况下仍保持盈利。

  在汇率这把双刃剑下,有人欢喜有人愁。

  损失惨重的普拉达们

  9月末,刘小姐向信用卡内转一笔钱还款。让她有些小郁闷的是,这笔钱比预估的多了一些。9月初去欧洲旅游时,刘小姐刷卡买了些个人物品。“这个信用卡只能用人民币还款,而且只能在出账单后才能还款,这中间要等18天。”刘小姐说,这十几天她只能眼看着欧元汇率不断上涨。

  为欧元汇率高涨烦恼的不只是刘小姐。

  9月19日,阿迪达斯下调了2013年全年盈利预期,幅度达7.9%,而原因主要是欧元汇率走强。资料显示,阿迪达斯接近73%的收入来自西欧以外市场。

  普拉达的处境与阿迪达斯类似。普拉达近日披露,2014财年上半年,公司净利3.082亿欧元。这一数字明显低于此前分析师的预期。据相关机构测算,在截至7月底的第二财季,普拉达外汇损失为583万欧元,为两年来新高。

  在欧元升值的背景下,一些以海外业务为主的欧洲本土企业面临着汇兑风险。

  摩根大通将阿迪达斯2013年的盈利预期进行了约3%的下行调整,并认为欧元汇率的转强将是主要原因。花旗分析师则在报告中称,阿迪达斯的净利预期值可能下降9%到10%。

  汇兑风险是每一家有着海外业务的企业都需要面对的风险,它的不可预料,也常常使企业遭受“不可抗”的损失。

  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来自日本索尼。2011年,由于欧元兑日元的贬值大幅超出预期,大量对欧出口产品的索尼,业绩遭受严重影响。有评论人士对此形容说,“辛辛苦苦大半年,结果因为汇率变了,就没赚到钱,白忙活。”

  曾因汇率而“惨淡”的公司们

  除了索尼的经历之外,曾惨遭汇率“横祸”的不乏其人。

  今年7月30日,兖州煤业发布的一则“业绩预测更正”让市场震惊。该公司对上半年的业绩预测由盈利约10.2亿元转为亏损,且亏损额达23.5亿元。

  2009年,兖州煤业斥资33.33亿澳元收购了澳大利亚矿产企业菲利克斯公司,成为中国在澳大利亚最大的一笔并购案。公司董秘称,这笔收购资金是由美元的形式从银行贷出,按照当时的汇率,折合约30亿美元。此外,兖州煤业公司还通过委托贷款等方式,不断向兖煤澳洲提供资金,目前兖煤澳洲的贷款总额大约在45亿美元左右。

  在今年第二季度,澳元兑美元的汇率由1.04降至0.90,变动大约在10%。按照45亿美元的规模,产生的汇兑损失为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7亿元。

  在兖州煤业的巨额汇兑损失事件中,有外汇专家指出,此事暴露出兖州煤业在财务管理上的风险。“早在出现美元贷款之时,企业就可以通过金融衍生产品将风险锁定。”

  除近期的兖州煤业外,此前还有著名的中信泰富巨额损失案。

  2008年10月20日,香港恒指成分股中信泰富突然爆出155亿港元的巨额汇兑损失。

  2008年雷曼破产之前澳元兑美元0.9,且澳元被市场广泛看好升值前景。因此,当时中信泰富做了澳元的多头。最后澳元跌到0.6,造成巨额汇兑损失。

  航空业汇兑收益“弥补”主业亏损

  不仅欧元在走强。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始终保持着长期升值的趋势。

  需要进口的航空公司,因为人民币的上涨开心不已,而出口企业却在因汇率的问题而头疼。

  对于国内航空公司而言,去年上半年,人民币出现少有的贬值情况,汇兑损失造成了行业整体业绩不佳。到了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回归升值轨道,国内四大航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十分抢眼的汇兑收益,再次为公司盈利做出了贡献。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航实现净利润11.19亿元,同比增加7.31%。其中,汇兑收益的数字恰好也是11.19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净利10.62亿元的国航,有着3.41亿元的汇兑净损失。也就是说,汇兑的差额掩饰了国航净利的负增长,扮靓了报表。

  对此,长年研究航空行业的民族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李磊对记者表示,虽然国航的汇兑收益与净利润数字相当,并不能直接说明,汇兑收益贡献了全部利润。但不可否认的是,“人民币的升值确实贡献了大部分利润。”

  除国航外,东航、南航、海航的情况也类似。

  数据显示,东航上半年净汇兑收益11.74亿元,净利润7.63亿元。若剔除汇兑,简单计算后可知东航主业亏损。南航今年上半年净汇兑收益14.35亿元,净利润只有3.02亿,主业也亏损。海航今年上半年净汇兑收益3.29亿元,净利润6.45亿,汇兑贡献近半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