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签搭“茧” 3D试衣 各种最炫民族风
时间:2013-09-28 09:33:15  来源:云南信息报  共有条评论


  昨天,“2013美丽云南”主题创意活动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开展,展期从9月27日持续到10月2日,重点展示云南的自然景观、民族风俗、民生发展、文化活动和特色城镇等方面的创意设计作品。

  宗旨:阐释云南的美丽内涵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等人出席展会启动仪式。随着幕布揭开和一声响亮的汽笛声,一个正奔驰在铁轨上的火车头形象出现在会展现场,这个创意获得了阵阵掌声,也谋杀了摄影记者们大量相机“内存”。

  此次展会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和省政府新闻办、省文产办、云南艺术学院等单位主办,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泰国布拉法大学及中央美术学院设计文化与政策研究所协办,重点展示云南的自然景观、民族风俗、民生发展、文化活动和特色城镇等方面的创意设计作品,同时展出一些特色工艺美术品。旨在用艺术手法、文化创意实践,鲜活地向国际国内朋友和云南民众阐释云南的美丽内涵。

  据了解,主办方之一云南艺术学院十多年来一直在实践文化创意活动,为筹办本次活动,该校又组织专家及1500余名师生,开展调研、整理及创意设计。他们深入挖掘云南民族文化精髓,创作设计了一大批具有云南特色和地域优势的创意作品。

  特色:展品多样 实用性强

  本次活动展品多样化。在民族文化方面,有乌铜走银、刺绣、扎染、锡工艺和珠宝玉石创意作品;在工艺美术方面,有云南仅有的两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师赖庆国和段国梁协同创新的锡工艺品和木雕家具作品;在特色产品上,有省内优秀企业生产的毛纺织披巾、手工布艺包等。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中的设计作品的社会实用性、服务性都很强,许多作品都具有转化为现实成果、现实生产力的可能。

  展品秀

  手机扫一扫 二维图片变三维

  云南艺术学院幻影工作室推出的一套新媒体技术也很有意思。只要在手机里装一款软件,手机摄像头扫到的二维图片就会呈现出立体感十足的三维画面。据介绍,这个技术叫二维码增强现实技术。

  本次活动,幻影工作室结合“美丽云南”这个大主题,应用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简称AR)技术结合三维模型,设计以明信片形式包含了风景、建筑、服饰三套15张小图片,以及手绘明信片《云南美食》及《云南特产》两套,形象地展示出云南的特有文化,让使用者更加清晰、近距离地了解云南。

  空中摆摆手 试衣效果无死角

  幻影工作室还推出了3D体感试衣镜。使用者站在大屏幕前,无需触摸屏幕,只需通过手势凌空控制,就可以实现与试衣魔镜的互动。挥一挥手,所选的衣服将神奇地穿戴于使用者身上,用户可以在3D屏幕上看到自己试装的效果,包括背部。而且,使用者还可以通过操作在半空中虚拟的按钮来控制这整个过程。有景颇族、苗族、彝族、拉祜族等七个民族的传统服饰备选,对于“淘宝控”来说,这个技术简直“必须有”。

  据介绍,3D体感试衣镜是一套全新概念的硬件软件集成平台,它主要由试衣终端、内容管理服务器和互联网管理三大部分组合而成。它不仅涵盖普通的试衣镜功能、多媒体信息发布功能,还将人体感应技术、网络与数字显示技术完美结合,使运用该终端的服装店、商场等公共场合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客户吸引力和科技感。该技术可以提供给客户高质量试衣体验,也给管理人员更简便的管理服务。

  英国学生设计彝族民居获大奖

  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17名建筑系学生为红河州石屏县彝族村寨慕善村设计的建筑作品也是展品之一。

  去年11月到12月,云南艺术学院与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共同组织学生对云南进行实地考察,回到英国后,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学生为石屏慕善村设计了17组现代民居,他们的作品利用现代技术和材料,为民居提供了更好的通风、采光和保暖,更重要的是,这些造型新颖奇特的民居还融合了当地的民族文化。作品近期荣获了英国国内的创意设计大奖。

  4600根棉签搭建一个“茧”

  云南艺术学院师生根据实地采风,还创作设计了个旧火车站商业街、瑞丽傣族民居及社区等创意作品,这些作品充分结合了实用、民俗和大胆的创意,看上去庄重大气又美轮美奂。

  该学院学生曹春蕾等4人,甚至用4600根棉签,搭建起了一个名为“茧”的作品,新颖、别致,与国家体育场“鸟巢”的构思有得一比。据介绍,4600根棉签代表云南4600万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