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近60亿元“机器换人”推进吴兴工业技改
时间:2013-09-30 15:01:35  来源:湖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这几天,浙江晶日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们都充满了期待。再过两天,公司斥资2000万元从意大利引进的光纤激光切割先进设备就将从港口卸运安装。有了这个“大家伙”的加盟,流水线能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改进设备一来,工人们就轻松多啦! ”该公司一位车间负责人欣喜地说。

  同样在吴兴区,大港印染和新南海织造也上演了“腾笼换鸟”的精彩戏码——老旧落后的机器被逐一淘汰清空,换上了崭新的现代化生产设备。技改提升后,两家公司的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41.7%和30.9%,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今年以来,吴兴区将“机器换人”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坚持方案领动、行业联动、项目带动、典型促动、政策推动“五动”并举,全力推动企业现代化技改。 1至8月份,该区实施以“机器换人”为重点的工业现代化技改项目291个,完成投资59.19亿元,同比增长30%。

  记者近日走进位于该区的浙江富源金属罐业有限公司。随着“机器换人”的改进,该公司两条正在赶工的自动生产线与其它老流水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用工需求少了,产量却大大提高了。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将2条年产3000万套铁罐手工生产线改建成全自动生产线的技改项目后,不仅劳动生产率提高了30个百分点,优质品率也有不少提升。

  “要引导企业加快推进技术改造,引进新设备、新工艺,实现减员增效。 ”吴兴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说,目前该区像富源金属罐业一样靠“机器换人”谋长远利益的企业还有很多,如佳雪微特电机和珀莱雅,通过普及自动化生产线替代低端劳动力,进一步减少了劳动力需求;如久立特材、思达机械等通过推广节能工艺,实现了减能增效等。

  据了解,今年1至8月份,吴兴区规上企业实施500万元以上“机器换人”重点技改项目146项,目前已开工137项,开工率达到93.8%,完成年度投资计划77.8%,减能2.26万吨标煤, COD减污226.05吨。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正根据企业自身情况,量身定制“机器换人”计划,不少已取得了实质成效。“栋梁新材、美欣达、久立特材、思达机械等企业不仅通过应用生产过程控制技术,加快生产工艺、生产方式转变,还加强了污染源头控制,同时实现减耗、减能、减污、增效,这就显得更难能可贵了。”